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校园动态中山医科大学(中山大学广州北校区)

2007年全国器官移植学术会议在广州圆满结束

来源:中山大学
摘要:2007年全国器官移植学术会议于11月10-11日在秋色怡人的广州凤凰城召开。会议由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肝脏移植中心、中山大学器官移植研究所主办。郑树森院士、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的主任委员陈实教授、广东省卫生厅廖新波副厅长,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器官移植专家约7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

点击显示 收起

    美丽的金秋时节,最是橙黄橘绿时。2007年全国器官移植学术会议于11月10-11日在秋色怡人的广州凤凰城召开。
    会议由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肝脏移植中心、中山大学器官移植研究所主办。郑树森院士、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的主任委员陈实教授、广东省卫生厅廖新波副厅长,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器官移植专家约70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荣誉会长、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教授以及裘法祖院士特发来贺信,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广东省器官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陈规划教授主持。
    这次会议是检阅一年来我国器官移植事业取得成就的一次盛会,也是在今年3月份,国务院颁布的我国第一个有关器官移植的条例《人体器官移植条例》,并于5月1日开始实施后的第一次全国性器官移植学术会议,对于规范器官移植的管理,起到重要的作用,意义重大。

    郑树森院士和陈实主任分别作了《活体肝移植的现状与展望》、《临床器官移植发展的成绩及面临的困难与挑战》的精彩的学术报告。会议围绕着中国器官移植学科发展的现状与对策、器官移植学科发展的成绩、面临的危机与挑战、研究器官移植的现状与规律进行对话,总结与交流近年来我国器官移植取得的成绩与经验;同时,也对活体肝移植等有关问题进行深入广泛的探讨。并针对全国器官移植领域在基础和临床研究方面所面临的困难,及相关伦理、法律和技术改进等新课题,进行了有益地探讨,与会专家和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使到会的专家们受益匪浅。大会执行主席陈规划教授在致辞中说:我们将通过这次会议,交流经验,相互借鉴,增加互动,增进友谊,沟通彼此,共享成果。
    大会执行主席陈规划教授在会上提到:“近年来我国开展了活体亲属各种器官的移植,并得到迅速发展,部分缓解了移植器官来源短缺,需要进一步推动和鼓励活体亲属捐赠器官,弘扬亲情和爱心。”同时,他也提出警示:要防止亲属活体器官捐献“过热”。因为在医学伦理上,为了抢救垂危的亲人,而多少伤害一个健康人的健康,这是迫不得已的事情。活体器官移植,要慎之又慎,必须100%确保供者的生命安全。如果对供者的安全性不能保证,对病人和外科医生来说,社会和临床上的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同时,大会对于活体器官移植所面临的医学伦理、法律、医疗保险及其他社会新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研究,还透露了新的信息:一是脑死亡无须全国人大立法,可由卫生部出台规范文件,据悉,最近卫生部将召集专家,讨论起草“脑死亡”的诊断标准、人员和医院的资质判定、器官分配规范等问题,并有望于今年底明年初出台规范文件;二是充分告知活体器官移植供者的风险知情权;三是研究建立术后并发症统一评估系统;四是提议建立一个国际化的捐赠者预后统计机构;五是完善手术技术规范,目的是规范器官移植的管理。
    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我国的器官移植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相信通过这次大会的交流,一定会促进器官移植事业积极、稳妥、有序地向前发展。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