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校园动态中山医科大学(中山大学广州北校区)

孙逸仙纪念医院黄子通教授首次在广州社区普及推广心肺脑复苏术

来源:中山大学
摘要:9月27日是第九个世界心脏日,在广州市荔湾区广卫街社区服务中心与挪度医疗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中山大学心肺脑复苏研究所所长、中山大学医院管理处副处长、孙逸仙纪念医院急诊科主任黄子通教授带领张在其博士后、姜俊博士、王吉文博士、吴海东博士以及陈文标、江美仪、郭彦池、陈玮莹等工作人员前往社区服务中心为100余位社......

点击显示 收起

    9月27日是第九个世界心脏日,在广州市荔湾区广卫街社区服务中心与挪度医疗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中山大学心肺脑复苏研究所所长、中山大学医院管理处副处长、孙逸仙纪念医院急诊科主任黄子通教授带领张在其博士后、姜俊博士、王吉文博士、吴海东博士以及陈文标、江美仪、郭彦池、陈玮莹等工作人员前往社区服务中心为100余位社区市民进行心肺复苏(CPR)讲座和现场演练,得到市民热烈欢迎,并积极参加操作培训,达到了预期目的。

在讲座上,黄子通教授介绍并分析了现阶段我国心脏性猝死的基本情况。他说“据世界心脏联盟的统计,全球每死亡3个人就有1人是死于心血管疾病,每年因心脏病和中风死亡的人数高达1750万,而我国院外心脏性猝死的存活率则不足1%,与美国等发达国家有很大差距”。日益增高的死亡率提醒广大人民除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外,正确掌握CPR,及时就地救治是不可忽视的。

心肺复苏术是在呼吸或心跳骤然停止情况下所作之急救术。包括四个基本步骤,第一是开放气道,第二是胸外心脏按压、第三是人工呼吸、第四是除颤。 其目的在于尽快挽救全身重要脏器,尤其是大脑,在缺氧状态下坏死(四分钟以上开始造成脑损伤,十分钟以上即造成脑部不可逆之伤害),因此施救时机越快越好。

心脏性猝死往往发生在院外,即发生在家里或公共场所, 虽然大城市120急救中心设备设施日益完备,在接到呼救后一分钟,甚至在更短时间内可以出车,但是由于城市交通拥堵,在达到事发现场时大大超过了抢救黄金时间(5分钟),所以复苏成功率非常低。因此毫无疑问,如果能够在救护车到达之前对患者实施及时有效的心肺复苏术,该患者的存活率及预后将很大的改善。然而,由于众多原因,我国CPR普及还没有起步,所以普及、推广全民心肺脑复苏术,是当前乃至将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一项艰巨任务,即需要广大人们提高CPR意识,也需要医务工作者深入基层进行普及、推广,更需要各级政府以及基层单位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

作者: 2009-10-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