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校园动态中山医科大学(中山大学广州北校区)

附属一院孙培吾教授荣获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医师终身成就奖

来源:中山大学
摘要:5月29日,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医师分会杰出贡献和终生成就奖颁奖大会在湖南长沙召开。来自全国卫生系统的1000多名心血管外科医务工作者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附属一院孙培吾教授以卓越的临床、科研和教学成就荣获“心血管外科医师终身成就奖”(金刀奖)。孙培吾教授现任中山医科大学心外科特聘专家、教授(博导)。...

点击显示 收起

5月29日,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医师分会杰出贡献和终生成就奖颁奖大会在湖南长沙召开。来自全国卫生系统的1000多名心血管外科医务工作者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附属一院孙培吾教授以卓越的临床、科研和教学成就荣获“心血管外科医师终身成就奖”(金刀奖)。孙培吾教授现任中山医科大学心外科特聘专家、教授(博导);国际心血管外科学会(亚洲篇)会员。曾任全国心血管外科学委员、中南心外科协会副主委、广东省心胸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卫生部重点科研基金评审委员,先后任中华、中国胸心血管外科(现)杂志,创伤外科杂志,新医学,心脏血管疾病杂志,中华外科杂志(现)等编委。孙教授从事胸心血管外科医疗、教学及科研已达56年,是随着我国胸心外科发展同步成长,较早从事胸心血管外科的专业人员。50多年来,曾在中南地区,15 个省,市级医院协助、指导开展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手术,桃李满天下。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研究生、专科医师,除本科班,全英班教学外,已培养心外科硕士9名,博士11名,他们中间有不少已成为本学科的领军人物和骨干。曾为清远人民医院,广西梧州红会医院创建心外科,为广东梅州黄塘医院打开了10年来渴望开展体外循环心内直视的缺口,在不增加医院开支条件下,充分运用已有的基本设备,顺利完成手术,奠定了该院开展心内直视基础。对先心病肺高压、复杂先心病重症瓣膜外科方面,孙教授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开展了肺血管病变定量与定性分析比较研究。对各种类型低温在心血管外科中应用,以及深低温循环暂停等进行了比较系统研究与临床实践。“深低温体外循环基础与临床应用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及省卫生厅、省科委等多项奖励。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专业论文近80余篇,主编心脏外科参考书2部。曾获中央卫生部“技术革命先锋”奖,出席全国各战线先进、模范大会,在中南海得到中央首长接见及奖励。孙培吾教授身上体现的不仅有兢业求实的刻苦精神,还有从医为民的高尚品格,是我们树立学习的模范。(心外科陈光献)

作者: 2010-6-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