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哈尔滨医科大学

我校将参与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开展大骨节病综合预防措施研究

来源:www.hrbmu.edu.cn
摘要:日前获悉,科技部从科学研究的角度进行立项,计划投入2400万,对大骨节病的病因、发病机制、预防措施、现患治疗等方面进行系列的研究,使大骨节病综合防治再上一个新台阶,切实解除病区群众的疾苦。该项目下设6个子课题,我校大骨节病防治研究所牵头主持其中的子课题“大骨节病综合预防措施的研究”,这是一项体现党......

点击显示 收起

日前获悉,科技部从科学研究的角度进行立项,计划投入2400万,对大骨节病的病因、发病机制、预防措施、现患治疗等方面进行系列的研究,使大骨节病综合防治再上一个新台阶,切实解除病区群众的疾苦。该项目下设6个子课题,我校大骨节病防治研究所牵头主持其中的子课题“大骨节病综合预防措施的研究”,这是一项体现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的关怀的惠民工程,预计研究经费300万元。
本课题拟从流行病学角度出发,结合以往现场工作基础,系统地描述阿坝大骨节病流行现状,因地制宜地针对病因或危险因素采取综合防治措施,评价预防措施效果,同时对现有综合预防措施的成本经济效益和控制大骨节病新发的社会效益进行比较研究。本研究的目的是探讨投入少、效果好并适合特殊地理环境下大骨节病综合预防措施,为西部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消除大骨节病提供重要依据和经验。
该课题主要研究内容包括预防措施效果观察、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及预防措施成本效益评价等三大方面。大骨节病是典型的地方病,预防的意义远远大于治疗,本课题与《阿坝州扶贫开发和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总体规划》相结合,根据现有综合防治措施,由政府相关部门实施换粮、补硒、异地育人及移民安置等措施防治大骨节病,该课题将对上述预防措施的防病效果进行评价;同时,针对大骨节病相关危险因素进行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使病区群众减少暴露于大骨节病相关危险因素的机会,提高和保护社会劳动力。本课题的最终目标是建立四川阿坝州大骨节病综合预防方案及长期监测和评估体系。

(哈医大报)

作者: 2007-6-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