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哈尔滨医科大学

“2007年生物医药及生物技术论坛”在我校举办

来源:www.hrbmu.edu.cn
摘要:以加强生物医药及生物技术领域信息交流,探讨该领域最新发展动态和趋势为主题的“2007年生物医药及生物技术论坛”于5月9日—11日在我校举办。论坛由国际生物医药及生物技术学会主办,我校与香港中文大学协办,汇集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国内众多著名专家。甄永苏院士、陈冀胜院士、刘昌孝院士、......

点击显示 收起

以加强生物医药及生物技术领域信息交流,探讨该领域最新发展动态和趋势为主题的“2007年生物医药及生物技术论坛”于5月9日—11日在我校举办。
论坛由国际生物医药及生物技术学会主办,我校与香港中文大学协办,汇集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国内众多著名专家。甄永苏院士、陈冀胜院士、刘昌孝院士、周宏灏院士、香港大学钱忠明教授和我校校长杨宝峰教授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甄永苏院士的报告“抗体工程药物的研发与应用前景”提出抗体药物研发的几个关键问题:作用靶点的选择、抗体的人源化、抗体药物的高效化等,并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陈冀胜院士的报告“药物研究的一些思考”,阐述了生物毒素在毒理药理学机制、疾病病因和新药物靶位特异性作用,强调了现代药物创新研究过程中,生物学研究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
刘昌孝院士的报告“系统生物学与中药研究”从整体观的角度来认识中医药和系统生物学的完美统一,阐述了现代中医药研发中应用系统生物学方法研究的重要意义,介绍了系统生物学基本概念和代谢组学应用中药现代研究的设想。
周宏灏院士的报告“个体化药物治疗的遗传药理学基础”从遗传药理学角度,在基因水平研究基因的多态性与药物效应的关系,在分子诊断水平上建立基因分型方法,将遗传药理学理论应用于临床治疗。
钱忠明教授的报告“IronMetablism:PhysiologyandPathophysiology”从病理生理学的角度,对铁代谢的生理机制进行系统化阐述,为铁代谢紊乱疾病的治疗及临床药物开发提供了新的靶点。
杨宝峰教授报告题目“抗缺血性心律失常新靶点研究”利用基因芯片及报告基因检测等分子生物学技术,在基因水平对心肌缺血microRNA表达进行分析研究,发现miR-1与缺血性心律失常密切相关,是诱发心律失常的新靶点,进一步揭示了缺血性心律失常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
随后,参会专家在学校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并于11日参观了大庆校区。

(撰稿:史呈伟 摄影:房伟男)

作者: 2007-6-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