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哈尔滨医科大学

15斤巨脾占满腹腔,医生成功切除

来源:哈尔滨医科大学
摘要:脾脏几乎占据整个腹腔及盆腔,脏器受压扭曲变形,影响进食和多器官功能的正常发挥。近日,一院为一巨脾患者成功切除重达15斤的脾脏,使其恢复了正常的生活。家住肇东的孙先生,近一年来出现腹胀,并逐渐加重,在多家医院检查后,均发现脾脏增大,开始并没有在意,但随病情逐渐加重,腹部日渐隆起,最后竟发展到吃不下任何......

点击显示 收起

  脾脏几乎占据整个腹腔及盆腔,脏器受压扭曲变形,影响进食和多器官功能的正常发挥。近日,一院为一巨脾患者成功切除重达15斤的脾脏,使其恢复了正常的生活。

家住肇东的孙先生,近一年来出现腹胀,并逐渐加重,在多家医院检查后,均发现脾脏增大,开始并没有在意,但随病情逐渐加重,腹部日渐隆起,最后竟发展到吃不下任何东西。无奈之下,他来到哈医大一院就诊。

  哈医大一院普外四科乔海泉主任在给其查体时发现患者的脾脏竟然已经到了盆腔,CT显示脾脏有占位,必须尽快切除脾脏,以缓解其压迫症状并明确诊断。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乔海泉主任和谭刚副教授为其进行了手术治疗。术中发现脾脏明显增大,已到达盆腔,与周围粘连较重。经过耐心分离脾周围粘连后,终于将其脾脏成功切除,术中几无出血。切除的脾脏经测量其大小约为40厘米×25厘米×10厘米,重量竟达15斤。

  乔主任说,脾脏原发性肿瘤比较少见,尤其伴有如此严重的脾肿大则更为少见。对这个病人来说,脾脏几乎占据整个腹腔及盆腔,脏器受压扭曲变形,影响进食和多器官功能的正常发挥,必须切除脾脏以缓解压迫症状、改善各脏器的功能。 

(撰稿:冯宇曦)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