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哈尔滨医科大学

冬季滑雪运动损伤增多

来源:哈尔滨医科大学
摘要:专家提醒:掌握自我防护姿势是避免滑雪运动伤关键春节长假即将来临,大大小小的滑雪场吸引了众多滑雪爱好者。近年来,滑雪运动越来越受到市民和旅游者的喜爱,然而每到冬季,滑雪意外伤频发。二院骨外科副主任医师刘健宇介绍,入冬以来滑雪伤患者明显增多,滑雪爱好者掌握自我防护姿势,可以有效避免或减轻滑雪运动损伤......

点击显示 收起

专家提醒:掌握自我防护姿势是避免滑雪运动伤关键

   

   

    春节长假即将来临,大大小小的滑雪场吸引了众多滑雪爱好者。近年来,滑雪运动越来越受到市民和旅游者的喜爱,然而每到冬季,滑雪意外伤频发。二院骨外科副主任医师刘健宇介绍,入冬以来滑雪伤患者明显增多,滑雪爱好者掌握自我防护姿势,可以有效避免或减轻滑雪运动损伤。

    近日,二院骨创伤科收治了多名滑雪受伤者,有初学者,也有技术熟练者。不惑之年的梁先生是一名公务员,滑雪发烧友,一次滑雪摔伤致右膝关节前交叉韧带和内侧副韧带、半月板损伤。经关节镜下前交叉韧带重建、内侧副韧带和半月板修复手术,现已治愈出院。不过他需要恢复8个月才能重新参加体育运动。

    据二院骨创伤外科副主任医师刘健宇介绍,滑雪运动不仅初学者易受伤,即使是技术熟练的滑雪者也难免受伤。因此,广大滑雪爱好者应该了解滑雪导致运动伤的知识。

    刘健宇医生建议:滑雪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佩戴防护用具,是防止受伤的有效措施。滑雪运动损伤的致伤原因主要是摔倒和相撞,常见的损伤部位有腕部、肩部、膝部和小腿等。手腕受伤是滑雪中最为常见的,多数由于滑雪者摔倒时手掌撑地造成。很多初学者,向后滑倒以及手掌触地是最常犯的错误动作。在失去平衡时后仰跌倒,又本能地伸出手臂以防止身体触地,此类跌倒的撞击强度可以引发腕部挫伤,甚至骨折。滑雪时摔倒在所难免,但关键是掌握正确的摔倒姿势。摔倒时不要用手去支撑身体,因为这样会将全部的重量集中在手腕部;不要挺身向后倒,要卷屈身体向侧方摔倒,同时用臀部和身体侧面着地,使身体的更多面积去吸收冲击力。

    另外,肩部损伤和锁骨骨折也较为多见,通常是摔倒后肩部着地或肩部与他人相撞致伤。除了摔倒姿势正确,更重要的是避免与其他滑雪者相撞。高速相撞由于速度快、动能大,来不及采取保护措施,往往造成较重的伤害,除了四肢关节和骨的损伤,还可能造成脊柱、骨盆等严重创伤。

    膝部损伤多是由于摔倒、急转弯动作时的扭伤,或直接相撞造成膝部交叉韧带、侧副韧带、半月板等损伤,这些都是保持膝关节稳定和功能的重要结构。为了避免此类损伤,在滑雪中始终保持膝部弯曲,因为这个姿势下膝部的肌肉韧带处于平衡稳定的状态,不易受伤;还要避免突然的急转弯变向,因为此时小腿和足固定在雪靴中,身体的突然转向容易造成膝部韧带的损伤。小腿受伤多因直接撞伤,有时亦由于向前摔倒,小腿下部和足有雪靴固定,而在雪靴上方发生胫骨折断。

    一旦发生受伤,首先判断伤情,如果怀疑骨折,应避免牵拉移动骨折部位,避免造成血管、神经的伤害。接着应用夹板,或用树枝、滑雪板代替,固定受伤肢体,及时运送医院。

 

 

(撰稿:李华虹 方若冰)

作者: 2009-1-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