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哈尔滨医科大学

拒绝儿童肥胖 预防肿瘤从儿童抓起

来源:哈尔滨医科大学
摘要:——来自世界癌症日的报道每年的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09年世界癌症日的主题为:“我爱我健康活泼的童年”,倡导儿童合理饮食、充足运动、能量均衡、防止肥胖、科学抗癌、促进健康。记者从省抗癌协会了解到我省儿童恶性肿瘤患病率较前10年上升20%,仅哈尔滨市每年大约有200名儿童死于各种癌症。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认......

点击显示 收起

——来自世界癌症日的报道

 

    每年的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09年世界癌症日的主题为:“我爱我健康活泼的童年”,倡导儿童合理饮食、充足运动、能量均衡、防止肥胖、科学抗癌、促进健康。记者从省抗癌协会了解到我省儿童恶性肿瘤患病率较前10年上升20%,仅哈尔滨市每年大约有200名儿童死于各种癌症。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认识到肥胖是多种癌症发病以及发展的罪魁祸首。据一项针对大城市进行的儿童及小学生肥胖情况调查,儿童肥胖率、超重率分别为13.1%和12.9%,以东北地区少年儿童肥胖率最高,为13.2%。专家建议,预防癌症要从儿童抓起,教育培育孩子从小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可有效减少成年期癌症发生。         

    据悉,肿瘤已经成为继意外死亡之后儿童死亡的第二大主要原因。全球每年约有800万人死于癌症,在所有癌症死亡中,70%以上发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那里可用于预防、诊断和治疗癌症的资源有限或不存在。尽管在所有癌症中,40%以上是可以预防的。尤其是肥胖这一危险因素的显著增加正在造成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的上升,特别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由市场全球化和城市化造成的全球环境正在导致增加消费高脂、高糖、高盐加工食品,从而减少了水果和蔬菜的消费。因此,肥胖导致的癌症和其他慢性病的发病率正在增加。

    黑龙江省抗癌协会理事长庞达教授介绍:“人们已经知道,肥胖不利于癌症患者。但研究发现,饮食、体重与癌症的关联远超人们想象。研究者列出了六种受肥胖影响较大的癌症,称已找到‘令人信服’的证据能证明二者确有关联。六种癌症分别为:食道癌、胰腺癌、直肠癌、子宫癌、肾癌、乳腺癌。超重以及肥胖儿童人群的确令人担忧。儿童体重越重,成年后肥胖的机率越大。换言之,如果任由其继续发展,儿童肥胖问题将成为癌症大规模爆发的定时炸弹。肥胖人口越多,未来癌症人口就越多。”

    在谈到东北地区少年儿童肥胖率最高这个现象的时候,庞达教授解释道东北地区经常食用高脂、高热量、高盐食物以及烟熏肉油炸食品等都是导致肥胖甚至癌症的危险因素。另有研究发现,从膳食中摄入亚硝胺的量与癌症发病率相关。调查发现,酸菜中亚硝酸盐和亚硝酸含量较多,还含有致癌化合物苯并芘和其他多环芳烃化合物。

    庞达教授提醒广大家长:预防癌症和其他慢性病要从儿童抓起,教育培养孩子从小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可有效减少成年期癌症发生。据统计,43%的癌症病例可以通过儿童时期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预防。应改变小胖墩是“富态”的传统观念;积极锻炼、健康饮食、避免肥胖;加强宣传与教育树立正确的健康意识。

 

     [背景链接] 每年的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这一活动由国际抗癌联盟于2000年发起,旨在倡导新的合作方法,在癌症研究、预防及治疗等领域取得进展,为人类造福。从2007年开始开展为期5年的主题宣传活动,即“今天的孩子,明天的世界”。让人们了解,癌症的预防应该从儿童开始,儿童时期养成的健康生活习惯,将有助于降低一个人成年后患癌症的危险性。

 

 

 

 

(撰稿:张长鑫、孙理)

作者: 200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