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哈尔滨医科大学

微创胸腔镜技术应用 二厘米切口取出八厘米大肿瘤

来源:哈尔滨医科大学
摘要:九岁的女孩,在发现胸腔内长出8厘米大肿瘤后,医生采用微创胸腔镜技术,在她胸口只开了2厘米的切口,就成功切除了这个大肿瘤。医院诊断小玲胸腔内长了一个直径在八厘米的大肿瘤。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徐世东,初步诊断病变为右胸腔后纵隔的一个良性肿物,必须要进行手术治疗。8cm的肿瘤对于九岁的小女孩来说,应......

点击显示 收起

 

    九岁的女孩,在发现胸腔内长出8厘米大肿瘤后,医生采用微创胸腔镜技术,在她胸口只开了2厘米的切口,就成功切除了这个大肿瘤。

    九岁的小玲家住绥凌县,今年春节期间,妈妈发现小玲在体力劳动或剧烈体育活动后,都会感到胸部疼痛。医院诊断小玲胸腔内长了一个直径在八厘米的大肿瘤。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徐世东,初步诊断病变为右胸腔后纵隔的一个良性肿物,必须要进行手术治疗。8cm的肿瘤对于九岁的小女孩来说,应该算是胸腔内巨大的肿物了。若想将其完整取出,胸部的切口至少也要十多厘米长,可能还需要切断一根肋骨。考虑到孩子幼小脆弱,徐主任进行了缜密的术前讨论,决定用胸腔镜微创手术的办法来完成小玲巨大肿瘤切除术,在胸部的不同部位切2到3个长约2cm的切口将肿物摘除。

    为了最小限度对小玲的身心造成伤害,术中医生仅在小玲的胸壁皮肤上切开了两个2cm长的切口,利用胸腔镜技术不到1个小时就顺利的完整地切除了肿瘤。由于肿瘤直径巨大无法经2-cm的切口中取出,医生们将肿瘤放入置于胸腔内的塑料袋中,在塑料袋中将肿物切割成小碎块,最终彻底移出肿瘤。术后第三天小玲已经活蹦乱跳地在病房里跑来跑去了,天真灿烂的笑容重新又回到了小玲的脸上。

 

 

(撰稿:李媛媛)

 

作者: 2009-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