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哈尔滨医科大学

通过皮肾镜碎石取石术击碎巨型肾结石

来源:哈尔滨医科大学
摘要:近日,附属二院泌尿外科收治了一名巨大肾结石患者,由于患者肾脏呈罕见的马蹄形,与正常人肾结构不同,手术难度极大。二院泌尿外科采用新颖的“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成功粉碎患者巨大的肾脏结石,挽救了患者生命。肾盂静脉造影检查结果让医生们大吃一惊,原来王先生的双肾脏呈罕见的马蹄形,与正常人的“八”字形相反,周......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附属二院泌尿外科收治了一名巨大肾结石患者,由于患者肾脏呈罕见的马蹄形,与正常人肾结构不同,手术难度极大。二院泌尿外科采用新颖的“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成功粉碎患者巨大的肾脏结石,挽救了患者生命。

    家住哈市的王先生常感到后腰部疼痛,伴有血尿,来到哈医大二院泌尿外科就诊时面色苍白、浑身无力。肾盂静脉造影检查结果让医生们大吃一惊,原来王先生的双肾脏呈罕见的马蹄形,与正常人的“八”字形相反,周力副教授检查发现王先生右肾脏竟然长了鸡蛋黄般大小的结石,十分罕见。王先生的症状正由肾结石引起,但是如果开放性手术取出结石,这么大的刀口对肾脏损伤严重。另外,开刀手术需要将既颠倒又连在一起的双肾分开,手术复杂、危险高、创伤大。细致研究后,周力副教授决定采用新颖的“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为患者祛除巨大结石。

    B超检查定位引导下,刘伟副教授和周力副教授与在患者后腰肾区打了一个6毫米的孔,将肾镜从皮肤经肌肉穿过肾实质送入肾盂,刘伟副教授插入碎石探杆,利用气压弹道碎石术将巨大的结石击碎,再注水将碎石冲出,手术顺利完成。术后王先生很快恢复如常,一根导丝就能粉碎蛋黄大的结石让王先生啧啧称奇。

    据二院泌尿外科主任祝青国介绍,人尿液中的一些溶解物质,因沉淀留于肾内,持续生长,便可形成结石。肾结石多发生在中壮年,男性多于女性。肾结石可能长期存在而无症状,特别是较大的结石。较小的结石活动范围大,当小结石进入肾盂输尿管连接部或输尿管时,引起输尿管剧烈的蠕动,出现绞痛和血尿。肾结石病人疼痛常位于腰部和腹部,有的疼痛可能仅表现为腰部酸胀不适,活动或劳动可促使疼痛发作或加重。肾结石绞痛严重时,面色苍白,全身出冷汗,同时伴有恶心、呕吐、腹胀便秘。

    据了解,肾结石的微创治疗一直是二院泌尿外科多年来的研究重点,像王先生这样畸形肾脏多发结石,要取出这么大结石,传统开放式手术创伤极大,恢复慢。患者如果结石再发,第二次手术的难度相当大。“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结合“气压弹道碎石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不留疤痕、可重复治疗等优点,针对多发结石、巨大结石、鹿角型结石等传统手术难度大、危险性高的肾脏结石,优势十分明显。

 

 

(撰稿:李华虹 方若冰)

作者: 2009-3-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