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哈尔滨医科大学

一院专家为72岁老人切除10斤巨脾

来源:哈尔滨医科大学
摘要:一院胃、脾及门静脉高压外科近日为一位72岁高龄的巨脾患者成功实施了脾脏切除手术,术后发现,被切除的脾脏竟重达5公斤,这一重量几乎是正常人脾脏重量的10倍。家住海伦的张大爷身体一直健康,但近半年自觉腹胀,食欲不振,在当地医院以胃肠动力不良治疗,症状没有明显缓解,最近一个月自觉腹胀加重并伴有体重下降,为解......

点击显示 收起

 

    一院胃、脾及门静脉高压外科近日为一位72岁高龄的巨脾患者成功实施了脾脏切除手术,术后发现,被切除的脾脏竟重达5公斤,这一重量几乎是正常人脾脏重量的10倍。

    家住海伦的张大爷身体一直健康,但近半年自觉腹胀,食欲不振,在当地医院以胃肠动力不良治疗,症状没有明显缓解,最近一个月自觉腹胀加重并伴有体重下降,为解决进食问题来到哈医大一院就诊。在特诊室里,乔海泉教授亲切的接待了张大爷,在认真细致的询问病史和体格检查后以“特发性巨脾”收治入院,并亲自为其做了手术。术中发现张大爷的脾脏占据了腹腔的大部分空间,对胃、肝脏以及肾脏等造成了严重的挤压;脾脏的相关血管明显增粗,原本像小手指粗的脾静脉直径竟然超过了两厘米,由于脾静脉与胰腺的密切关系,稍有不慎患者就可能发生危及生命的失血及胰腺的损伤。面对如此巨脾,乔海泉教授沉着应对,经过半个小时的紧张工作,以失血50ml的代价成功的完成了手术。

    术后据乔海泉教授介绍:脾脏是一个十分奇妙的器官,在胚胎时期它可以造血,幼儿期可以协助抗感染免疫,成年后又有良好的抗肿瘤作用;在有些时候,比如说在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时,切除脾脏可以挽救患者的生命;在门静脉高压征时,切除脾脏可以减少患者血细胞的破坏等。本例巨脾是一个比较罕见的病例,患者除了脾脏巨大之外,既没有引起脾脏增大的病因,也没有脾脏功能亢进的症状,是一例特发性脾脏肿大。鉴于患者的高龄和脾脏巨大,为手术增加了很多变数,这样的巨脾切除术还是由专科医生来完成会更安全一些。最后乔海泉教授说,“希望社会上所有的人都能够关注健康,关注脾脏”。

 

 

 

 

 

 

(撰稿:施扬)

 

作者: 2009-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