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哈尔滨医科大学

10岁排便失禁男孩成功接受肛门外括约肌重建术

来源:哈尔滨医科大学
摘要:近日,哈医大一院小儿外科成功的为一名10岁肛门失禁孤儿实施了股薄肌移植肛门外括约肌重建术,改变了一个被嘲笑为“小臭孩”的命运。“大肚子”的毛病治好了,但由于手术的并发症,小铁柱落下了肛门失禁的毛病。所谓肛门失禁就是排便失禁,患者失去控制排气、排便的能力。肛门失禁治疗非常困难,尤其是那些括约肌损伤较......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哈医大一院小儿外科成功的为一名10岁肛门失禁孤儿实施了股薄肌移植肛门外括约肌重建术,改变了一个被嘲笑为“小臭孩”的命运。

    小铁柱是一名孤儿,小时候因为“大肚子”的巨结肠症被遗弃。幸运的是在党和社会的关怀下,小铁柱在福利院快乐的成长并接受了手术治疗。“大肚子”的毛病治好了,但由于手术的并发症,小铁柱落下了肛门失禁的毛病。所谓肛门失禁就是排便失禁,患者失去控制排气、排便的能力。无排粪感觉,粪便随时外流,粪便污染衣裤。由于粪便的长期刺激,会阴部、骶尾部、肛周皮肤湿疹。小铁柱成了“小臭孩”,天天要带着尿不湿生活。已经懂事的铁柱变得沉默,自卑,孤独。福利院联系到哈医大一院小儿外科许芝林主任,希望他能让这孩子恢复健康。

    肛门失禁治疗非常困难,尤其是那些括约肌损伤较严重无法进行直接修补者。需要按不同病因和失禁程度采用不同的手术。许芝林主任通过认真的分析,结合各项检查结果,全科进行病例讨论,决定实施股薄肌移植肛门外括约肌重建术。其过程也非常复杂是:股薄肌是人体大腿的一块肌肉,上至大腿,下至膝关节下方。经三个小切口完整将之取出,保持根部不断,保留血管蒂,将其神经处理。围绕肛门两侧分离个隧道,将股薄肌由隧道拉至肛门前方并围绕肛门一周半,将股薄肌拉紧,调整好松紧度,将肌腱固定于耻骨结节膜上,最后缝合各切口,手术顺利结束。
   术后在儿外科全体医务人员的精心护理下,铁柱的肛门收缩功能逐渐恢复,排便正常。

 

 

 

 

 

 

撰稿:王言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