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哈尔滨医科大学

内脏位置都与常人相反 肿瘤医院再次接诊罕见“镜面人”

来源:哈尔滨医科大学
摘要:2006年9月,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胸外科成功为一“镜面人”实施了肺癌根治术,在当时引起了很大的社会反响。“镜面人”即心脏、脾脏在右边,肝脏位于左边,心、肝、脾的位置好像是正常脏器的镜中像。”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徐世东感叹地告诉记者。69岁的曲大爷几个月前开始咳嗽,7月28日,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哈医......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9月,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胸外科成功为一“镜面人”实施了肺癌根治术,在当时引起了很大的社会反响。时隔三年,该院近日又接诊了一位“镜面人”患者。“镜面人”即心脏、脾脏在右边,肝脏位于左边,心、肝、脾的位置好像是正常脏器的镜中像。

    “‘镜面人’十分罕见,患肺癌的‘镜面人’就更少了,没想到短短3年时间,我们就碰到了两例几乎完全一样的患者。”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徐世东感叹地告诉记者。

    69岁的曲大爷几个月前开始咳嗽,7月28日,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胸外科就诊。陈述病情的时候,他告诉医生自己身体有些异常,心脏、肝脏等器官位置与常人相反。

    有经验的徐主任立即意识到,这又是一位罕见的“镜面人”。即心脏、脾脏在右边,肝脏位于左边,心、肝、脾的位置好像是正常脏器的镜中像。拿到曲大爷的X光片一看,果然和他的认诊一样。三年前,他接诊的一位女患者也是这种情况,当时还以为是放射科把X光片弄反了。

    曲大爷说,年轻的时候就知道自己身体上的特殊,还记得30岁那年,看到电视里说发现全球第8位“镜面人”,他当时很不服气,认为自己起码应该是第7位。

    经诊断,曲大爷患的是右肺上叶癌,需要立即手术切除。徐主任告诉记者,了解患者的这种特殊情况,对于手术的成败是致关重要的。因为“镜面人”的内脏各处都与正常人位置相反,在进行手术时,如果以心脏所在的胸腔为左侧的话,就会导致错开胸腔,那么患者就将面临二次开刀的痛苦。

 “对于一般人来说,右肺上叶的切除手术要比左肺上叶手术容易得多;因为正常人的右肺上叶只有3支肺动脉而左肺上叶有6支肺动脉,而且左肺上叶往往会和心脏、胸主动脉关系密切。可是同样的是开右胸、对右肺上叶进行切除到了曲大爷身上却增加了很大的难度,因为他的右肺上叶实际上是左肺上叶的解剖结构,并且还紧贴着错位的心脏和重要血管,稍有不慎,就会导致血管破裂。并且,医生在手术中要时刻提醒自己应该按左肺上叶切除去做。医生们的手术速度不仅要放慢,做手术的思维也几乎全都逆向了。”

    鉴于患者的情况极其特殊,徐主任带领医疗组成员在术前做了大量的精心准备,制订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及应急措施。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努力,医生们成功的为他施行了肺动脉干成型、右肺上叶切除加淋巴结清扫术。术后曲大爷的身体恢复得很好,现已康复出院。

    据徐世东主任介绍,“镜面人”是由于内脏转位造成的,与胚胎发育时期有一定关系。不过据了解,目前医学上对“镜面人”现象的成因还没最终定论。有医学专家认为,“镜面人”是人体胚胎发育过程中,与父母体内基因的一个位点同时出现突变有关。“镜面人”非常罕见,曾有统计数据显示,该现象的发生几率只有百万分之一。虽然“镜面人”内脏中所有的内脏器官都与正常人相反,但并不影响他们正常的生活,包括性格、运动等诸多方面。

 

 

(撰稿:邱黎 刘锐)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