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哈尔滨医科大学

我校专家研究最新显示:哈城镇中学生强迫问题不容忽视

来源:哈尔滨医科大学
摘要:日前,我校专家一项关于哈市中学生心理现状的调查,结果表明,哈市所辖城镇中学生强迫症状普遍,应引起社会重视。该项研究阐明了中学生强迫问题的分布特点及主要家庭危险因素和保护因素,为早期发现、早期预防和控制强迫问题,甚至强迫症的发生提供依据。公卫学院健康教育教研室副主任王丽敏教授领导的课题组进行的《城......

点击显示 收起

 

    日前,我校专家一项关于哈市中学生心理现状的调查,结果表明,哈市所辖城镇中学生强迫症状普遍,应引起社会重视。该项研究阐明了中学生强迫问题的分布特点及主要家庭危险因素和保护因素,为早期发现、早期预防和控制强迫问题,甚至强迫症的发生提供依据。

    公卫学院健康教育教研室副主任王丽敏教授领导的课题组进行的《城镇非毕业班中学生强迫问题流行病学研究》,以哈尔滨市所辖某城镇的722名中学生为研究对象,年龄10~ 20岁,平均年龄15.89+1.91岁,其中男生332人(54.0%)、女生390人(46.0%),初340人,高中382人。独生子女427人(59.1%)、非独生子女295(40.9%)。科研人员发现在722名学生中,90人存在强迫问题。其中,初中生强迫问题检出率为8.5%、高中为16.0%,独生子女为11.7%、非独生为13.6%,对学习没有兴趣为22.3%明显高于有兴趣的7.4%。

    据王教授介绍,学生对学习没有兴趣,父母不关心孩子心理健康的家庭都会使强迫问题检出率升高,这说明对中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父母心理健康意识的提高是当前学校和家庭重点要解决的问题。此外,父亲过度保护与惩罚严厉教养模式组合也会增加强迫问题的危险性。这种父亲既保护又惩罚的矛盾教养方式容易使孩子形成被动依赖、无所适从、谨小慎微、唯恐出错的思维与行为模式,久之容易引起强迫症状,甚至强迫问题和强迫症。专家强调,预防和控制强迫问题发生不但要关注学生本身、家庭心理健康教育质量,还要考虑人格和遗传等重要的因素,因为中学生强迫问题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因此,王教授说,中学生强迫问题不容忽视,应引起家庭、学校和社会的重视。虽说这种体验是发展中的问题,但由于中学阶段学生思维和自我意识发展还不够成熟,如果得到不到及时有效的指导,会对今后的身心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另外,科学调动学习兴趣、关心学生心理健康、改善家庭环境和父母教养模式将会降低强迫问题的发生。

 

(撰稿:陈英云 乔蕤琳)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