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哈尔滨医科大学

我校专家破译先天性无虹膜致病基因新突变位点

来源:哈尔滨医科大学
摘要:原慧萍:PAX6基因的单倍剂量不足是先天性无虹膜致病的主要原因日前,二院专家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破译了我国东北地区先天性无虹膜致病基因新突变位点,并证实了PAX6基因的单倍剂量不足是先天性无虹膜致病的最主要原因。该项研究成果对先天性无虹膜疾病的产前诊断、遗传咨询和基因治疗具有重要意义,填补了国内对该领域研究......

点击显示 收起

原慧萍:PAX6基因的单倍剂量不足是先天性无虹膜致病的主要原因

 

    日前,二院专家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破译了我国东北地区先天性无虹膜致病基因新突变位点,并证实了PAX6基因的单倍剂量不足是先天性无虹膜致病的最主要原因。该项研究成果对先天性无虹膜疾病的产前诊断、遗传咨询和基因治疗具有重要意义,填补了国内对该领域研究的空白。据悉,此项成果目前在国内外眼科领域未见报道。

    两年前,二院眼科主任原慧萍在眼科门诊发现两个眼睛无虹膜遗传家族。其中,家住延寿县的家族因16岁的男孩因眼睛畏光、视力不好到医院治疗,发现其患有先天性无虹膜眼疾,后经原慧萍教授对其家族成员检查发现,其家族3代成员6人当中4人患有无虹膜眼疾。家住哈市的家族同样因7岁男孩眼睛畏光、视力下降到医院就诊,发现他及其家族两代成员3人当中2人患有无虹膜眼疾。据延寿县家族16岁男孩的父亲说,他的眼病就是受他母亲的遗传,而现在他的两个子女又都遗传了他的无虹膜眼病。

    据原慧萍教授介绍,先天性无虹膜是一种临床罕见的遗传性眼发育性疾病,以全部或部分虹膜缺失为特征,并伴有其它眼部异常,包括眼球震颤、白内障、青光眼、中心凹发育不良等并发症,其发病率为1/64,000~1/96,000,大约2∕3的先天性无虹膜病例是家族性的,且具有很高的外显率,家族遗传性发病率约为51%,致盲率占30%。患者眼部病变会随着年龄增长,不断加重,不仅致盲率高,还可能合并有无虹膜Wilms 瘤综合征、智力迟钝、泌尿生殖系异常或颅面部畸形、低耳位等疾病。目前,医学界尚无完全治愈先天性无虹膜疾病的方法。因此,提高产前诊断技术,预防遗传患儿的出生,提高优生率,是当前预防先天性无虹膜疾病的最有效方法。

    由二院眼科主任原慧萍教授等人共同完成的《中国东北地区先天性无虹膜家系PAX6基因新突变位点研究》,首次破译了我国东北地区先天性无虹膜致病PAX6基因新突变位点,并证实了PAX6基因的单倍剂量不足是先天性无虹膜致病的最主要原因。

    据原慧萍教授介绍,到目前为止已经证实了PAX6基因对正常人眼球发育有重要作用,人类PAX6等位基因变异体数据库中导致先天性无虹膜的PAX6基因突变方式有257种,但我国关于先天性无虹膜致病基因及其位点报道只有一例,并且尚无中国东北地区先天性无虹膜家系致病基因的报道。

    原慧萍教授课题组对中国东北地区两个先天性无虹膜家族患者和正常人群的PAX6基因进行了分析。通过大量的分子生物学、分子遗传学试验技术以及T载体克隆测序等方法,证实先天性无虹膜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PAX6基因是我国东北地区家族性先天性无虹膜的致病基因。同时为人类PAX6等位基因变异体数据库增加两个新突变位点,即:c.483del9和IVS10+1G>A。证实了PAX6基因的单倍剂量不足是先天性无虹膜致病的最主要原因。为研究PAX6基因对人类眼部发育的作用提供依据,对先天性无虹膜疾病的产前诊断、遗传咨询和基因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原慧萍教授介绍说,先天性无虹膜的遗传方式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在家系后代中的发病率为50%,所以作产前基因诊断以预防该病的发生非常重要,但先天性无虹膜的胎儿异常不能通过一般的产前检查(如B超)方式检测,因此产前基因诊断对于阻断下一代再发非常重要。我们研究证实PAX6基因是我国东北地区家族性先天性无虹膜的致病基因,并且为人类PAX6等位基因变异体数据库增加两个突变位点。对进行产前基因诊断,从而预防患者后代中再次出现有非常重要意义。该研究结果能够直接应用于临床,可指导临床进行遗传咨询和产前基因诊断,最大限度地避免先证者家族再发新病例,减轻社会及家庭的经济负担。

    该项研究成果已在国际医学杂志Molecular vision、《中华医学遗传学杂志》、《中华眼科杂志》发表,第十二届中华医学会眼科年会作大会交流上,引起国内学者的广泛关注,并荣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奖。

 

 

(撰稿:李华虹 刘乙辉)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