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哈尔滨医科大学

一院为RH阴性血型老汉手术失血仅100ml

来源:哈尔滨医科大学
摘要:日前,在RH阴性血源缺少的情况下,一院普外五科张铁民教授成功为一例罕见Rh阴性血型病人实施了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而术中出血量仅为100ml。经多家医院就诊,老人家被诊断为胆总管壶腹部癌,家属得知这个消息后心急如焚,后经人介绍哈医大一院普外五科张铁民教授曾多次成功完成此类手术,于是抱着巨大的希望来到了附属第......

点击显示 收起

 

 

    日前,在RH阴性血源缺少的情况下,一院普外五科张铁民教授成功为一例罕见Rh阴性血型病人实施了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而术中出血量仅为100ml。

    69岁王先生10月末开始出现无痛性皮肤、巩膜黄染,并伴有瘙痒。经多家医院就诊,老人家被诊断为胆总管壶腹部癌,家属得知这个消息后心急如焚,后经人介绍哈医大一院普外五科张铁民教授曾多次成功完成此类手术,于是抱着巨大的希望来到了附属第一医院普外五科,找到张铁民教授。张教授认真研究了病人的相关检查资料后,决定为患者实施了根治性的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但是,在常规的术前检查中张铁民教授发现该患是一名Rh阴性血型病人。

    由于近一个时期以来全国各大城市都在闹血荒,我市与该患同型的全血储备只有400ml,而常规此类手术一般都要备血800ml以上。经过反复斟酌、权衡和充分的准备,张铁民教授主刀,在郭欣副教授,马静、韩光勋医师的配合下,术中仔细操作,用时近5个小时,成功完成了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术中失血量不足100ml。

    张铁民教授介绍说: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本身就是普外科手术中最复杂、难度最大的手术之一,尤其是该患的Rh阴性稀有血型,要求术中失血量不能超过所备血量,对术者技术和心理要求都是极高的。目前,该患术后顺利康复中。

    Rh阴性血型是Rh血型系统的一种。在中国人群中,新疆维吾尔等少数民族Rh阴性的分布为百分之五;蒙古族人接近百分之一;汉族人所占的比例极少,仅占千分之三,属稀有血型,如果同时考虑ABO和Rh血型系统,在汉族人群中寻找Rh阴性同型人的机会不到万分之三,十分罕见。

 

(撰稿:陈英云 乔蕤琳)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