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哈尔滨医科大学

一院举行纪念“世界COPD日”大型义诊活动

来源:哈尔滨医科大学
摘要:11月17日下午在一院门诊大厅举行了纪念“世界COPD日”大型义诊咨询活动,黑龙江省呼吸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附属一院呼吸内科主任霍建民教授等专家和医生亲临现场参加义诊、咨询。COPD即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常见、多发、高致残率和高致死率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为了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对COPD危害的认识,宣传COPD......

点击显示 收起

 

    11月17日下午在一院门诊大厅举行了纪念“世界COPD日”大型义诊咨询活动,黑龙江省呼吸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附属一院呼吸内科主任霍建民教授等专家和医生亲临现场参加义诊、咨询。

    COPD即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常见、多发、高致残率和高致死率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为了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对COPD危害的认识,宣传COPD防病、治病的科学知识,更有效地预防和治疗COPD,黑龙江省医学会呼吸病专业委员会、黑龙江省COPD联盟联合附属一院呼吸内科病房。

    据悉,今年11月17日是第九个世界COPD日,其主题为“2010肺之年:做个肺功能测试,了解你的肺健康”。专家呼吁将肺功能检查列入常规体检项目,以便及早发现并治疗潜在的众多无症状早期患者。有调查显示,COPD为全球第四大夺命杀手,全世界每年有三百万人因COPD而丧生。然而,我国COPD患者仅有35%被正确诊断,而作为诊断COPD所必需的肺功能检查,只有6.5%的患者曾经做过。相当数量的早期COPD患者,平时没有明显的咳嗽、气促等临床症状,其病情常被患者和医生所忽视,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目前我国40岁以上人群的COPD患病率为8.2%,有超过4000万名慢阻肺患者,每年有超过100万人死于慢阻肺,这就意味着每分钟就有2.5个人死于此种疾病。

    霍建民教授建议,长期吸烟者、常处于空气污染环境者以及有家族病史者等慢阻肺高危人群,应定期到专业医院、专业科室进行肺功能测试。他还认为:更多的医疗机构应将肺功能检测纳入常规体检项目中。目前,由一院霍建民教授牵头、哈尔滨科技局资助的科技攻关项目正在对哈尔滨地区COPD患病情况进行研究、同时对发现的早期COPD患者进行有效干预,使众多患者病情得到了缓解和控制。

                                   

 

撰稿:施旸 张新浩 摄影:张新浩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