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哈尔滨医科大学

呼吸骤停 产妇生命垂危 全力抢救 患者转危为安

来源:哈尔滨医科大学
摘要:12月10日,一剖宫产后大出血患者从外县医院紧急转入我院产科,产科主任孙静霞教授经检查发现,患者已处于昏迷状态,无自主呼吸,无颈动脉搏动,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呼吸骤停,她决定迅速开通绿色通道,将患者直接送入分娩室,经过2个多小时的紧张抢救,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日前,患者已痊愈出院。据护送的......

点击显示 收起

 

    12月10日,一剖宫产后大出血患者从外县医院紧急转入我院产科,产科主任孙静霞教授经检查发现,患者已处于昏迷状态,无自主呼吸,无颈动脉搏动,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呼吸骤停,她决定迅速开通绿色通道,将患者直接送入分娩室,经过2个多小时的紧张抢救,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日前,患者已痊愈出院。 

    据护送的医生介绍,患者董女士,今年31岁,黑龙江省某县居民。10日上午,在当地医院生产,医生为其行剖宫产术。术后1小时左右,患者出现阴道流血,子宫收缩乏力,当地医院采取阴道填纱、按摩子宫、静点缩宫素等措施,同时,输红细胞1600ml,新鲜血浆400ml。然而,所有手段都无济于事,患者阴道流血越来越多,已处于昏迷状态。面对这种情况,当地医院决定立即将患者送往哈医大一院产科抢救。13时45分,患者被推入分娩室。此时患者处于昏迷状态,无自主呼吸,无颈动脉搏动,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呼吸骤停。孙静霞主任见状马上为患者做检查,只见患者阴道大量流血,病情危重,随时可死亡。时间就是生命,孙静霞主任立即组织医护人员进行抢救,指挥人员采配血,迅速与输血科联系,请求他们准备血浆。大家紧密配合,为患者进行了心肺复苏,清理呼吸道……几分钟后,患者出现了生命体征。初步抢救见效后,医护人员又立即为患者实施气管插管,建立锁骨下静脉通道,进行导尿,并请求泌尿外科专家前来会诊。此时,手术准备就绪,为挽救患者的生命,决定在全麻状态下,为患者行子宫次全切除术、剖宫产术切开裂伤缝合术、侧穹窿裂伤缝合术。输血科全力配合,在未来得及办理入院手续的情况下,紧急调血浆6000ml、红细胞5600ml。手术室中,各科专家密切配合,随着手术的进展和患者情况,不断调整手术方案,争分夺秒地抢救患者的生命。经过2个多小时的紧张工作,这台复杂的手术取得成功,患者生命体征基本恢复正常,终于将患者从死亡的边缘上抢救了回来。

    术后,患者转入ICU(重症加强治疗病房)进一步的治疗,两天后,患者病情稳定,转回产科病房继续治疗。一周后,董女士康复出院了。临走前,她握着孙静霞教授和抢救过她的医护人员的手说:“没有你们,这个世界就没有我了,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永远也不会忘记你们的救命之恩。”

                                        

                                                      撰稿:许延庆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