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哈尔滨医科大学

科学护理 长期溃烂切口愈合

来源:哈尔滨医科大学
摘要:近日,一名伤口严重溃烂并深可见骨的切口经久不愈患者在一院综合病房康复出院。来自黑龙江七台河的王先生,患腹壁硬纤维瘤病多年,且多次手术后均复发,今年9月于当地行纤维瘤切除术后,切口始终不见愈合,甚至出现了溃烂并深可见骨的严重现象,去了多家医院均被拒绝,十分苦恼、焦急。在得知哈医大一院综合病房王晓春护......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一名伤口严重溃烂并深可见骨的切口经久不愈患者在一院综合病房康复出院。

    来自黑龙江七台河的王先生,患腹壁硬纤维瘤病多年,且多次手术后均复发,今年9月于当地行纤维瘤切除术后,切口始终不见愈合,甚至出现了溃烂并深可见骨的严重现象,去了多家医院均被拒绝,十分苦恼、焦急。在得知哈医大一院综合病房王晓春护士长是伤口护理方面的专家,且待患者如亲人的感人事迹之后,王先生一家来到了哈医大一院综合病房。

    王晓春护士长在认真检查了患者的切口情况后,满怀信心地告诉王先生及家属:“放心吧,你的切口我一定能让它长好,我们一起努力吧。”从此,开始了王晓春护士长和王先生一家朝夕相处的日子。

    刚入院时,王晓春护士长一天为王先生患两次到三次药,时间间隔数小时,有时,换药已经到了晚上的九、十点钟。每天看到王护士长的辛勤汗水和忙碌的身影,王先生一家十分感动。功夫不负有心人,仅四五天,王先生的切口状况就已经明显好转,每天渗出的脓汁明显减少,大量的坏死组织不见了,让人难以忍受的切口异味不见了。再二周后,切口已愈合了百分之八九十,且瘢痕也不很明显。

    王先生和家属激动地表示:护士长每次换药都亲自上阵,不怕脏、不怕累,每次我们有问题和困难,护士长都耐心解答并想办法帮忙解决,几乎每天晚上都能看到护士长忙碌的身影,我们发自内心的感谢,没想到那么糟糕的切口竟然恢复的如此神速,我们从心底里感谢哈医大一院,感谢王晓春护士长,感谢综合病房的护士,你们天使般的微笑和无畏不至的服务深深地感染了我们。

    据王晓春护士长介绍,伤口愈合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如心理因素、伤口感染因素、伤口疼痛的因素、营养因素等,慢性感染伤口都会给患者的工作和生活带来种种不便与折磨,精神伤害大,使患者产生厌倦心理,抵触治疗。每次遇到伤口经久不愈的患者,王护士长都首先评估与伤口感染的有关因素,彻底清创伤口,及时排出脓液 ,保持伤口引流通畅,结合伤口情况,选择合适的敷料,控制伤口感染,促进伤口的愈合。根

    据患者的年龄、营养状况、感染情况、心理状态以及对疼痛的耐受程度分别制定不同的伤口护理措施。同时重视患者的心理状态,及时发现患者的情绪进行针对性心理护理,使其身心愉快 ,树立继续治疗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护理。目前,综合病房成立半年,已成功解决近五十例切口经久不愈患者。

 

 

撰稿:冯宇曦

 

 

 

 

                                                           

作者: 2011-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