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哈尔滨医科大学

一院办社区“惠民医院”实现双赢

来源:哈尔滨医科大学
摘要:大桥分院2010全年收入是2005年前的10倍黑龙江省早在几年前就提出要依托大医院发展社区卫生,当时在全国也是“独一份”。如今,黑龙江省依托大医院办社区医院,发挥优质卫生资源优势,进行有益探索的“惠民医院”有力的提高了社区医疗服务水平,也吸引了患者就医,实现双赢。哈医大一院大桥分院2010年全年收入已经是2005年......

点击显示 收起

大桥分院2010全年收入是2005年前的10倍

    黑龙江省早在几年前就提出要依托大医院发展社区卫生,当时在全国也是“独一份”。如今,黑龙江省依托大医院办社区医院,发挥优质卫生资源优势,进行有益探索的“惠民医院”有力的提高了社区医疗服务水平,也吸引了患者就医,实现双赢。哈医大一院大桥分院2010年全年收入已经是2005年以前的10倍。他的成功为我省社区卫生发展指明了道路,提出了一种可借鉴的‘大桥模式’,即病人在离家门口最近的医院接受最高、最好的医疗服务。

    省政协十届全会第三次议上,省政协委员、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李为民教授提交《关于大医院办社区医院的提案》,就如何办好城市社区医院,作为一名多年从事医疗工作的医务工作者,李为民建议:大医院办社区医院,能方便老百姓就医,缓解大医院患者多、就医难的压力,满足不同患者的治病需要,可谓优势互补,利国利民,真正实现党中央提出的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目标。

   做为提案承办单位的省卫生厅给与了认真落实。从省卫生厅了解到的情况显示,以我省现有的社区卫生兴办模式来看,依托大医院的兴办模式比较成功。黑龙江省在大医院办社区医院方面有三种模式,一是由大医院直接投资办社区医院,社区居民可以就近直接得到大医院高水平的医疗技术和医疗设备服务。二是大医院参股或对社区医院进行管理,派出高年资大夫到社区医院出诊。三是大医院与社区医院进行合作,大医院医师定期出诊,社区医师到大医院进修提高技术水平。

    据了解,依托大医院办社区医疗,可以发挥大医院专家和设备等可利用资源的优势,同时还能开展惠民活动,是解决百姓看病贵看病难问题的重要举措,特别是解决低收入人群找专家就医治病问题。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河阳街的哈医大一院大桥分院就非常成功。这里社区人口密集,仅正阳河街道办事处就有近8万人。 1988年,哈医大一院为发挥离退休老专家的余热,缓解公路大桥附近居民看病难的状况,成立了由离退休知名医护人员组成的“专家医院”。2005年,为响应国家号召,为社区百姓服务,创建平价惠民医院,经省卫生厅批准更名为哈医大一院大桥分院,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社区医院。2007年根据国家医改方案要求大力发展社区医疗的精神,又创建实施了依托大医院办社区医院的“大桥模式”。目前,一院大桥分院正筹备和正阳河街道办事处在哈药路成立社区医疗服务站。

    一院大桥分院坚持“专家出诊,惠民平价”,大力开展社区医疗。所有的检查、治疗按社区医疗标准收费,免除挂号费,持各种困难证只收1元诊查费、各项收费下浮等优惠政策,药费也和普通医院或药店基本一致,使百姓得到了实惠,优秀人才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为方便社区居民,他们在河阳社区成立居民健康管理服务站,投入远程健康检测仪及生物体微弱磁场测定分析仪,对112例低保人群及70—85岁老年人半费体检,8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并建立社区医疗档案,实现网络化健康管理,分院专家多次到社区开展健康知识讲座。社区医院与大医院间的“双向转诊”关系,即社区医院将危重患者转到上级医院,上级医院再将康复和慢性病患者转回社区医院。为了保证病人诊疗质量,分院需会诊、进一步检查或需住院者用专车送回哈医大一院,分院每天有两台车往返几次转诊,可开启转诊“绿色通道”,将双向转诊病患直接送入病房。哈医大一院总院也经常转回经济上有困难或患常见病和慢性病的病人,实行了双向转诊机制。这样减轻了总院的压力(哈医大一院每天就诊4000人左右),又可以减轻患者的负担,总院逐年减少常见病的服务,可以集中精力诊治疑难病和开展科研工作。由于其它社区医院与大医院之间缺少密切联系,使上转病人需要运输、排队、挂号、候诊、检查之后才能收入院,这样的过程即费时又复杂,下转得病人又很难在社区得到正确的恢复期治疗。而哈医大一院大桥分院和总院为一家医院,却不存在这一问题。哈医大一院大桥分院于2009年2月份建立了综合病房,当年的12月份病房持续满床,并出现了等床、加床现象。目前,病房始终供不应求。

    按照一院领导班子的最初设想,大桥分院的设立本身就是一种惠民措施,略有微利维持人员开支就可以了。可是,省审计厅对哈医大一院大桥分院进行审计时惊奇地发现,这个“惠民医院”不仅实惠了百姓,自身还实现了盈利。据了解,该医院今年全年收入已经是2005年以前的10倍。哈医大一院大桥分院的成功为我省社区卫生发展指明了道路,提出了一种可借鉴的‘大桥模式’,即病人在离家门口最近的医院接受最高、最好的医疗服务。

    谈起大桥分院的成功,院长刘洪文指出:“百姓看病,难就难在找不到专家,贵就贵在各种检查费用上,我们的医院就是把这两点解决了,从而解决了百姓的大难题。”刘洪文说,“我们的专家都是三甲级医院的大专家,从医几十年,经验十分丰富,许多患者都是慕名而来。为了更好地为患者看病,每天到上午10时,大桥分院的门诊不得不停止挂号,限制患者人数。“老专家们看病非常仔细,平均每个病人都要看20分钟左右,这样每天上午也就能看十几个病人。

 

(撰稿:关 鑫 朱治涛)

 

 

 

作者: 2011-1-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