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哈尔滨医科大学

援 疆 之 旅

来源:哈尔滨医科大学
摘要:怀着复杂而激动的心情,带着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哈尔滨医科大学及各附属医院领导的期望和祝福,我们一行九人在工会主席李兰芝教授的带领下踏上了援疆之旅。第二是并没有感觉是到了少数民族地区,因为从建筑上看和平时见的差不多,也没看到太多高楼大厦,牌匾上的文字有相当一部分也仅仅是标注了汉字,因此也就没有太多神......

点击显示 收起

 

    怀着复杂而激动的心情,带着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哈尔滨医科大学及各附属医院领导的期望和祝福,我们一行九人在工会主席李兰芝教授的带领下踏上了援疆之旅。第一站是乌鲁木齐,当地省委组织部组织人员前来机场迎接。对乌鲁木齐的感觉,第一是不太冷,下午三点多气温是-7℃;第二是并没有感觉是到了少数民族地区,因为从建筑上看和平时见的差不多,也没看到太多高楼大厦,牌匾上的文字有相当一部分也仅仅是标注了汉字,因此也就没有太多神秘感和陌生感。吃的自助餐,也和平时吃的大体一样。接下来我们再次转飞机去阿勒泰。大概也就一个多小时的航程,到达时受到了热烈的欢迎,车队直接进入机场迎接。车子开到宾馆,立刻感受到了浓厚民族气氛,身穿少数民族服饰男女们站成一排欢迎远方客人的到来。在宾馆一楼举行了隆重的欢迎宴会。领导讲话后,宴会正式开始。

    席间大家同先期到达的党政干部聊天,进一步了解了阿勒泰地区。首先他是以哈萨克人为主的地区,人们都很好客,社会治安也还好。另外这里的时差有所不同,早晨大约九点才亮天,十点上班,午休两个小时,下午四点上班,晚上七点下班,夏天的时候晚上十一、二点天还是亮的,初来乍到还真要适应几天。这里气候也比想象的好,据说春秋特舒适,冬天也不太冷,我们当天到达时最低温度才零下十三度,只是夏季比较炎热,但是据说蚊子很少见。目前哈萨克人还保留着热情好客的传统,有时侯走过牧民的家门前,他们会主动邀请你进去并送上精美的食物。

    入疆第二天开始我们进行为期一天半的集中培训,由地委组织部部长木合亚提主持,并分别由党校校长、地委秘书长、经贸委主任、社会治安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等分别介绍新疆及阿勒泰地区的政治、经济、环境、资源、历史、文化、语言、文字、民族、宗教、社会治安等情况。通过学习对新疆及阿勒泰地区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当地组织部门准备工作很充分,酒店印制了针对援疆人员住宿用餐的小册子、移动公司为了方便援友们互相联系以及同家人联系,还特意给大家办理了中国移动的集团卡,印发的宣传册上也标注了与援疆人员有关的信息。为大家沟通交流提供了便利。这里的雪很多,25日一早天空就飘起了雪花,一直下到夜间,隔天又下了一整天的雪,但是并不觉得冷,风也不大。我们一致的感觉是阿勒泰特别干净,街道即使是在雪后被踩压过,但是依旧雪白如初,两旁的树木和周边的一些景色就象是到了雪乡一样,但感觉更加自然、亲切,这些都是在同样处在冬季的哈尔滨是看不到的。圣诞夜我们援疆医疗队11名成员(包括省医院两名医生)聚在一起欢唱,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通过这样的活动,大家进一步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

    培训结束后,由对口援建单位的同志们负责接待并安排今后的事宜。首先是安排住宿情况。按照援疆办的要求,我们负责援建的阿勒泰地区人民医院为我们11人提供了5处住房,都是集中在医院周边和医院办公楼。条件虽然简陋,但是能够保证每人一间卧室。晚上,地区医院党政领导和部分科室主任为我们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我们的领队周航作为最尊贵的客人,按照哈萨克人的习惯,向主人表达了我们的祝福。哈萨克人敬酒的习惯是由每个主人分别给客人敬酒,然后再由每个客人分别来敬酒。而且敬酒时可以站着,但是喝酒的时候就要坐下喝。酒过三巡,哈萨克人能歌善舞的特点就表现出来,他们既唱民族歌曲,也唱流行歌曲,既跳民族舞蹈,也跳disco,大家被气氛所感染,居然也能很自然的融入其中,使我们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27日早上10点钟,我们在医院会议室与相应科室主任会面,发放白服,并由各科主任带领我们到各自科室。总体来讲,这家医院和我们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发展不均衡。但是有些软硬件条件还出乎我们一些人的预料,也有值得我们借鉴之处。而且新的医院已在筹建中,规模还会进一步扩大。下午,在大会议室举行了正式的欢迎大会,卫生局副局长出席了会议并讲话,我们的领队周航在大会上发了言,并且在会后接受了当地媒体的采访。

    我们全体援疆人员的共同愿望是,我们一定会克服困难,尽快适应当地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尽我们所能,用我们的积极的工作热情和精湛的医疗技术,服务于医院,服务于当地百姓,为新疆阿勒泰地区的医疗卫生事业和社会发展作出我们的贡献。

 

    链 接: 援疆医生寄语

 

    周  航:  医大学子  支援新疆  做好领队  再创辉煌

    张旭辉:  援建有限  真情无限

    李  忠:  尽职尽责  一腔热情  脚踏实地  服务新疆

    曲晶东:  用我的青春、热血和技术为阿勒泰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官立丽:  我会怀着对祖国的事业,对大家庭的爱,和其他医务人员一起,竭尽所能,用我们的技术,服务当地百姓,为守护边境群众的健康和幸福作出自己的贡献。

    郝  玢:  高高兴兴援疆去,平平安安返哈来,请同志们放心

    董铁军:  以昂扬的斗志,精湛的医术,扎实的作风,热情的服务。不负领导的嘱托,不负阿勒泰人民的期待!

    丁明锋:  请组织放心,有信心、决心,完成援疆任务。

    吴  涛:  身为龙江人,服务阿勒泰,不同的地域,相同的纬度,共同的愿望。

 

撰稿:周航

 

 

 

作者: 2011-1-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