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哈尔滨医科大学

“CMB控烟项目工作会议暨能力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哈尔滨医科大学
摘要:1月9日至10日,受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的委托,我校主办了“CMB控烟项目工作会议暨能力建设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的主要目的是加强CMB院校控烟工作交流,提升各院校“中华医学控烟行动”项目的执行能力。包括北京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上海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等13所医学院校的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点击显示 收起

 

    1月9日至10日,受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的委托,我校主办了“CMB控烟项目工作会议暨能力建设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的主要目的是加强CMB院校控烟工作交流,提升各院校“中华医学控烟行动”项目的执行能力。包括北京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上海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等13所医学院校的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益群教授、《瞭望》杂志高级编辑和控烟倡导专家陈四益先生受邀作了大会发言。

    研讨会在我校图书馆四楼会议室召开,我校CMB项目负责人曹德品副校长主持了研讨会的开幕式,党委书记田文媛教授致欢迎辞。田文媛书记首先向与会的兄弟院校代表表示欢迎。她介绍了我校在教育、科研和医疗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感谢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并表示在医学院校开展控烟活动具有十分积极的社会意义。在随后的会议中,CMB“中华医学控烟行动”项目主任马少俊博士对2010年的控烟进展情况作了介绍,并展望了2011年的控烟工作。吴益群教授介绍了2010年11月在乌拉圭举行的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四次缔约国大会的情况,对控烟所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挑战进行了详尽的分析。陈四益先生作了题为《控烟:民生所系》的报告,对吸烟的危害和控烟的社会经济等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的专家团队汇报了CMB院校控烟项目基线调查结果。CMB的13所院校对各自的控烟进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如何更好地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执行《关于2011年起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决定》和实现各自设立的控烟目标,虽然任重道远,但每所学校都制定了明确的工作计划,对控烟工作充满信心。此外,与会代表还到我校附属第二医院进行了控烟实践现场考察。

    2006年1月9日,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我国正式生效。在《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我国生效5周年之际召开此次研讨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曹德品副校长表示,控烟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医学院校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为全社会做好控烟的表率。在CMB的资助下,我校于2010年3月26日正式启动了“创建无烟校园和无烟医院”的控烟项目,并卓有成效地开展了控烟活动。我校成立了控烟领导小组和控烟办公室,得到了党办、校办、宣传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具体由工会、医务处和学工部针对不同人群开展控烟活动,形成了独特的控烟管理模式,做到目标人群明确,有的放矢,控烟活动与职工和学生活动紧密结合。我校开创性地成立了“学生控烟讲师团”和基于实践的“控烟课堂”,教师和学生深入到社区、学校和周边市县,将控烟成果进一步推广到社会。我校将在已有控烟成果的基础上,加大控烟力度,进一步扩大我校作为医学院校在控烟方面所具有的社会影响力。

 

                                    撰稿:杨立斌 摄影:房伟男 

 

 

作者: 2011-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