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南京中医药大学

学子暑期“三下乡”,防暑香囊送健康

来源:医源世界
摘要:2008年7月上旬,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岐黄仁心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在赴浙江磐安进行关爱农民健康,复兴中医药文化的社会实践过程中,向当地群众赠送了数千只防暑辟秽香囊,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据悉,此次赠送的香囊的原方仍由全国名老中医周仲瑛教授提供,再经基础医学院唐德才教授针对当地生活环境灵活加减而成......

点击显示 收起

  2008年7月上旬,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岐黄仁心” 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在赴浙江磐安进行“关爱农民健康,复兴中医药文化”的社会实践过程中,向当地群众赠送了数千只防暑辟秽香囊,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据悉,此次赠送的香囊的原方仍由全国名老中医周仲瑛教授提供,再经基础医学院唐德才教授针对当地生活环境灵活加减而成。磐安县地处浙江中部,素有“群山之祖,诸水之源”之称,县内河道纵横交错,气候属亚热带季风区,夏秋季节雨量多,并易受台风影响。人体在此时易受暑湿外邪侵袭,表现为四肢倦怠,头重身楚,胸闷呕恶,腹泻、便溏等症状。在周老防疫化浊汤的基础上加减变换而成的防暑辟秽方,具有祛暑化湿、清解热疫的功效。

  方中用石菖蒲、藿香为君药。石菖蒲辛苦性温,芳香化浊,理气开胃;藿香性微温,芳香化湿,解表和中,醒脾开胃。二药相合,共奏祛暑化湿、理气和中之功效。用防风、羌活、金银花、白芷为臣药,清热利湿,解表化浊。君臣相伍,清热解表,祛暑化湿,和中开胃。再配以苍术、白豆蔻为佐药,解表化浊,祛暑湿而和中。以贯众、一枝黄花为使药,合君、臣药以清解暑湿热毒。特别是在方中加入了冰片,既发挥了清热解毒的作用,又因所有药物均装在香囊中,利用其药性走窜,可以助全方药性发散,为诸药之使,加强预防暑湿外邪的作用。

  以佩戴香囊的形式预防夏季常见疾病,简单美观,易被广大群众接受。在非典时期,人们通过佩戴辟秽香囊预防SARS病毒的感染,效果显著。不久前的四川抗震救灾中,唐德才教授率领的志愿者医疗服务团也向灾区群众发放了大量防疫香囊,为灾后疫情的控制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在流行性疾病的预防和控制过程中,中药香囊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以“治未病”的思想从自身来预防疾病,中医文化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肯定。

  此次“岐黄仁心”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的队员们结合中医思想和中医特色,将中药饮片打粉制作成防暑辟秽香囊,不仅能预防夏季的常见病,对于流行性疾病的预防也有很好的帮助,更是倾注了同学们爱心和祝福,可谓是独树一帜、别出心裁。

(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 陶红清)

 

作者: 陶红清 2008-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