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南京中医药大学

北京中医药大学张其成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来源:南京中医药大学
摘要:为迎接全国“中国传统科学思想与中医文化现代价值”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11月28日晚我校中医文化研究中心特别邀请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馆长、博士生导师张其成教授来我校作了题为“守望中医文化——中医学面临的挑战与未来发展”专场学术报告。我校人文社会科学部副主任、中医文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宗明教授主持了报告......

点击显示 收起

 

为迎接全国“中国传统科学思想与中医文化现代价值”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11月28日晚我校中医文化研究中心特别邀请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馆长、博士生导师张其成教授来我校作了题为“守望中医文化——中医学面临的挑战与未来发展”专场学术报告。我校人文社会科学部副主任、中医文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宗明教授主持了报告会,我校数百名师生在仙林大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共同分享了张其成教授的精彩演讲。

张其成教授以近几年来媒体热炒的中医问题为切入点,指出了中医当前既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面对问题与挑战张教授认为,只有从中医文化上才能找到中医问题的症结与出路。他指出:中医文化的核心是中医哲学,以元气论为主导的本体论、以意象思维为主体的思维方式、以和谐观为主旨的价值取向是中医学的文化核心,也是与西医学根本不同点。中医学不是那种建立在结构论、形态学基础之上的科学,却是一种建立在生成论、功能学基础之上的科学;中医不是公理论、原型论科学,而是模型论科学。文化是多元的,科学也应该是多元的。传统文化的发展应该与时俱进,与当代文化并行不悖;中医与西医应该和而不同,殊途同归,共同为人类的健康事业服务。

张教授的报告语言风趣幽默、充满激情与智慧,对中医文化的独到见解引发听众广泛兴趣与热烈讨论。历时2个小时的讲座,没有一位同学离开,报告厅过道上还站满了没有座位的同学,出现了人文报告厅少见的场景。

讲座结束后,举行了简短的聘任仪式。为加强与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学术交流,聘请张其成教授为我校中医文化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我校中医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人文社会科学部主任金鑫教授为其颁发了聘书。

 

 

 

作者: 人文社会科学部 张艳萍 2008-1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