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南京中医药大学

我校成功举办中西医结合文化论坛

来源:南京中医药大学
摘要:由我中医文化研究中心主办,30余名专家、学者、博士研究生参加的“中西医结合文化论坛”于12月18日在汉中校区成功举办。论坛由张宗明教授主持,校长吴勉华教授、科技处处长王中越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吴校长指出,本次论坛主题鲜明、针对性与现实性强,是我校人文学者与医学专家的一次学术对话与思想碰撞,他希望论坛能够......

点击显示 收起

 

由我中医文化研究中心主办,30余名专家、学者、博士研究生参加的“中西医结合文化论坛”于12月18日在汉中校区成功举办。论坛由张宗明教授主持,校长吴勉华教授、科技处处长王中越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吴校长指出,本次论坛主题鲜明、针对性与现实性强,是我校人文学者与医学专家的一次学术对话与思想碰撞,他希望论坛能够凝聚多学科力量,为实现我校“以中医药为主体、中西医结合、多学科为支撑协调发展”的学科发展目标,为推动我校中西医结合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提供智慧、开拓视野、启发思路。

与会专家围绕论坛主题,从文化观念、思维方式与研究方法上重点探讨中西医结合的重要性、必要性与可行性。薛公忱教授首先作了“中西医结合的客观依据”主题发言。他指出,中西医结合正是源于中西医理论体系的差异性,中西医结合既是临床医疗实践的需要也是医学科学发展的必然,中西医结合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张海洲教授则根据自身几十年的中西结合的临床和教学经验,指出了中西医结合的必要性与可行性。陈仁寿教授则从反思中西医结合的角度提出了目前中西医结合存在的问题,建议本着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态度去认识和研究“中西医结合”。王中越处长在主题发言的基础上进一步指出了中西医结合的重要性,并强调学校要从管理的层面上加强学科梯队建设、加大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

740)this.width=740" />

论坛的后半场以博士生交流发言,教授专家点评的互动方式进行,将论坛推向了新的高潮。刘丽娜、倪海雯、陈永杰、王耀帅、周栋博士根据自身专业特长的交流发言精彩纷呈、引人深思,王旭东、任殿雷、吉文辉、詹瑧、潘立群教授的点评字字珠玑、高屋建瓴。冯群先、吴慧平、戴晓明、王九龙等专家学者也在自由发言中阐发了各自的观点。

最后,人文社科部主任金鑫教授对论坛作了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论坛主题选得好、学科层次多、出席对象全、学术氛围浓、发言质量高。从文化与医学双重层面对中西医结合作了全面的再认识、再讨论,对中西医结合的道路途径作了深度的交流探讨,论坛富有创新和建树。

740)this.width=740" />

 

740)this.width=740" />

 

作者: 中医文化研究中心 王小丁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