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南京中医药大学

亚洲针灸精英聚金陵,共促针灸传承保健康——“2010南京国际中医药论坛暨亚洲针灸高层论坛”在南京隆重召开

来源:南京中医药大学
摘要:在中国中医针灸申遗成功之际,恰逢我国著名针灸学家、中医针灸教育家承淡安先生创立“中国针灸学研究社”80周年、南京国际针灸培训中心成立35周年、第二届亚洲针灸高层论坛南京轮值年份,由南京中医药大学主办,中国针灸学会(临床分会)、台湾中华针灸医学会、新加坡中医师公会等组织协办的“2010南京国际中医药论坛暨亚......

点击显示 收起

 

在中国中医针灸申遗成功之际,恰逢我国著名针灸学家、中医针灸教育家承淡安先生创立“中国针灸学研究社”80周年、南京国际针灸培训中心成立35周年、第二届亚洲针灸高层论坛南京轮值年份,由南京中医药大学主办,中国针灸学会(临床分会)、台湾中华针灸医学会、新加坡中医师公会等组织协办的“2010南京国际中医药论坛暨亚洲针灸高层论坛”于12月10日至12日在南京隆重召开。来自中国台湾、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日本、菲律宾、伊朗、埃及等七个国家和地区及中国国内的一百多位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本次论坛是亚洲中医针灸学的一次盛会,会议将围绕“针灸理论的传承与发展”这一主题,全面展示、交流针灸理论及临床的科学研究、针灸高等教育研究、针灸国际化发展研究的成果。

740)this.width=740" border=undefined onmousewheel="return zoom_img(event,this)" />

大会由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段金廒教授主持,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黄成惠教授致开幕词,江苏省卫生厅副厅长、江苏省中医管理局局长陈亦江教授到会祝贺。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副主席、秘书长李振吉教授,中国针灸学会会长李维衡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副主席、973首席科学家刘保延教授分别作了重要讲话。李振吉教授指出,中医药国际发展是以中医针灸率先得到国际认可,并逐步得以发展壮大的。但是,中医药要得到各国政府的承认还必须走国际标准化的道路。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建设的战略意义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中医药国际标准是中医药与现代医学和国际社会沟通的桥梁,标准化为国际化“铺轨”;其次,国际标准化可以为中医药在国际上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保障;其三,中医药国际标准化有利于提高中医药的国际认可度,改变一些国家认为中医药是原始的、低层次的、不科学、没有标准和规范的错误印象。中医药国际标准有利于提高中医药产品或服务的国际竞争力,因为技术标准在经济活动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李维衡教授强调,针灸申遗的成功,标志着针灸医学的发展迎来难得的机遇和挑战。针灸是中医中体现技艺和工艺最突出的部分,而且这种经千百年积累、总结出的传统技艺,至今还难以用现代科技所替代。针灸申遗成功不是最终目的,作为针灸学科最重要的是进一步保护和传承这一遗产。针灸列入“非遗”名录,将有利于这一“遗产”发挥媒介作用,与国际社会开展对话,增进针灸与世界其他医学之间的对话与交流,有助于提高主流医学对针灸的认知度,从而达到推动中医针灸在世界上健康发展,还原针灸原貌,保护医学和文化的多样性。在针灸临床和基础科学研究及针灸教育中,应不断的开拓针灸病种,提高临床疗效;调整目前针灸学院和附院的体制;加强国际针灸人才的培养。只有充分发挥针灸疗法的优势,在针灸人才素质要求和针灸医疗基地建设等方面作出正确的决策,运用现代高科技手段进行提高和发展,才能使针灸医学之树常青。刘保延教授认为,中国作为针灸的发源地,将中医针灸申请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获得成功,不仅意味着国际社会对针灸医学手段的肯定,更是以针灸为代表的、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中华传统医药文化走向世界的里程碑。任何一门临床医学的生命力均在于疗效,中医针灸更是如此。科学的评价针灸医学的临床疗效是保障其繁荣发展的关键,制定“针灸临床实践指南”非常必要。 “针灸临床实践指南”的制定,将能够更好地规范广大针灸学领域从业人员的医疗行为,迅速提高相关人员的临床水平;帮助合理、有效地配置针灸学资源,减少临床上某些不必要的医疗措施的运用;最终改善针灸医疗的服务质量,使更多的人能够享受到针灸卫生医疗服务的益处。

740)this.width=740" border=undefined onmousewheel="return zoom_img(event,this)" />

台湾中国医药大学、中医师协会理事长陈必诚教授,新加坡中医师公会黄进来会长,印尼中医学会中央理事会纪国彰会长,泰国针灸与草药学会会长辜颂猜主任,菲律宾中国气功学会会长刘锡棐教授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和大会发言,就中医药与针灸教研之待解课题、针灸在国际上的发展、针药结合治疗机理进行了深入探讨。我国著名针灸学家刘保延教授、黄龙祥教授、吴根诚教授、朱兵教授、吴焕淦教授、赵京生教授、王玲玲教授及我校夏有兵副校长分别作了主题报告,介绍了中医针灸最新研究思路和针灸临床、基础方面的研究成果。

本次大会为到会代表提供了很好的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对于推进中医药继承与创新,提高亚洲针灸临床和科研水平,做好针灸标准化工作,进一步开展针灸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新华社、《新华日报》、《扬子晚报》、江苏卫视等媒体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深入采访报道。

 

作者: 第二临床医学院 孙志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