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南京中医药大学

国家教育部中药炮制规范化及标准化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炮制标准重点研究室、江苏省中药炮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实验室建设工作会议在南京中医药大学产学研基地——海昌中药集团顺利召开

来源:南京中医药大学
摘要:5月26日,国家教育部中药炮制规范化及标准化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炮制标准重点研究室、江苏省中药炮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实验室建设工作会议在南京中医药大学产学研基地——海昌中药集团顺利召开。出席会议的学术委员会成员由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国家药典委中药综合处处长钱忠直教授、中国药......

点击显示 收起

 

5月26日,国家教育部中药炮制规范化及标准化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炮制标准重点研究室、江苏省中药炮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实验室建设工作会议在南京中医药大学产学研基地——海昌中药集团顺利召开。出席会议的学术委员会成员由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国家药典委中药综合处处长钱忠直教授、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王广基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王峥涛教授、中科院药物所国家中药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果德安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程翼宇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叶定江教授与南京大学孔令东教授组成。学校领导吴勉华校长、段金廒副校长、科技处王中越处长、校办鲍剑洋副主任、教务处朱亮副处长及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炮制团队全体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段金廒副校长主持。

740)this.width=740" />

会议首先由中心、研究室、实验室主任蔡宝昌教授详细介绍了中药炮制平台近年来在所做的工作,从中药炮制理论与炮制机理研究、中药炮制减毒与安全性评价研究、中药炮制工艺及质量标准规范化研究、炮制工艺相配套的中药饮片生产机械设备及工程化产业化等建设方向做了详细的汇报。

与会的学术委员会国家药典委员会钱忠直教授认为,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炮制学科在是全国中药炮制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2010年版《中国药典》把饮片定义为处方药,划清了与中药材的区别。2015版《中国药典》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希望南京中医药大学炮制团队立足长远,继续引领该领域的发展。王峥涛教授和果德安教授一致认为中药炮制的关键问题是规范,炮制原理的研究应是核心内容,必须通过炮制前后化学、药效及药性的变化研究,阐明炮制产生药效变化的物质基础,将传统的炮制理论赋予现代科学的内涵。在此基础上规范炮制工艺,制订切实可行的中药饮片质量标准。

740)this.width=740" />

学术委员会主任,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作了总结性发言,首先肯定了南京中医药大学在工程中心、实验室、研究室建设过程中取得的成绩。认为产学研相结合是南京中医药大学炮制学科的最大亮点和特色,要求炮制团队认真总结“十五”、“十一五”期间取得的成果与存在的不足,抓紧研究临床大宗品种、常用品种的炮制理论与行业规范,求真务实,从国内整个行业的高度出发,进一步凝练学术方向,制订中药炮制领域的“十二五”规划。

最后,吴勉华校长代表南京中医药大学对各位专家的光临指导表示感谢,在充分肯定了南京中医药大学炮制团队长期以来取得工作成绩的同时,对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炮制团队在“十二五”期间提出更高的要求。学校将不辜负各位专家的期望,一如既往的支持炮制团队的工作,希望炮制团队成员继续努力,力争近年内把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炮制平台建设成国家级的平台。

 

作者: 国家教育部中药炮制规范化及标准化工程研究中心 2011-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