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南京中医药大学

药学院师生深切缅怀方泰惠教授

来源:南京中医药大学
摘要:今年四月,“全国师德建设先进个人”方泰惠教授的离世令我校师生沉浸在悲伤之中。日前,方泰惠教授生前的同事、学生深情追思此前与方老师相处的点点滴滴,共同缅怀她一生无私奉献、爱生如子的高尚情操。在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珏的心中,方老师既是一位德高望重的专家、学者,更是一位慈祥、善良、爱生如子的奶奶,她将全部......

点击显示 收起

 

今年四月,“全国师德建设先进个人”方泰惠教授的离世令我校师生沉浸在悲伤之中。日前,方泰惠教授生前的同事、学生深情追思此前与方老师相处的点点滴滴,共同缅怀她一生无私奉献、爱生如子的高尚情操。

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珏的心中,方老师既是一位德高望重的专家、学者,更是一位慈祥、善良、爱生如子的奶奶,她将全部的热情、心血和精力奉献给了中医药高等教育事业,将爱和信念传播给了她所有的学生。方老师出生贫寒,但生活的贫苦未能阻挡她对知识的渴求,她用自己的努力书写了从孤儿到大学教授的传奇,而她幼时艰苦求学的经历,也让她在走上工作岗位后,对与她有着相似经历的寒门学子格外关照。

740)this.width=740" border=undefined>

上世纪90年代起,方老师就在自己的教研室里率先为贫困生设立了勤工助学的岗位,而且方老师给的报酬总是最高的,除此之外,她还经常私下为学生贴补交通费、伙食费。2003年前夕,方老师实验室里有个女学生因为家庭贫困,几度燃起了弃学的念头,方老师得知情况后,花了许多时间与学生谈心,并给予她经济资助。后来,这个学生在方老师的帮助下终于得以继续学业,但这件事却在方老师心中扎下了根。事情过后,方老师找到了当时的药学院院长丁安伟教授,表达了她想在学校设立助学金的愿望,丁安伟对此事十分支持。2003年,我校第一个以教职工个人名义资助的助学金“方泰惠助学金”正式设立了。

740)this.width=740" border=undefined>

到方老师逝世之前,该助学基金已累计资助了17名研究生和18名本科生。但这只是公开的数据,丁安伟透露了一个关于方老师的“公开的秘密”:助学金评审对于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学习成绩和品行都是有相应评审条件的,也有名额限制,方老师在评审之外,对于没评上的学生还会私下里悄悄予以补助。在丁安伟的心中,方泰惠不只是他的同事,更是他的榜样。他说,方老师经常把“老师要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这句话放在嘴边,这句话很简单,但是要真正做到却不容易,但方老师在这方面堪称楷模,我们都自叹不如。

药理教研室副主任张良从本科到研究生阶段一直跟随方老师学习,工作之后也在她的课题组,朝夕相处已有20多年。张良讲述了一件发生在他师弟身上的事:这位平时成绩优异的师弟考研一时失手,比公费分数线差了2分,只能自费读研。可他家经济条件不好,负担不起自费读研费用,因此一直闷闷不乐。方老师得知了这个情况,就悄悄去研究生院为他交了学费,还叮嘱院里老师不要告诉他。本科快毕业时,这位师弟收到研究生院入学通知,跑去一问才知道是方老师替他交了学费,惊讶之余更是感动不已。

740)this.width=740" border=undefined>

爱生如子的方泰惠,对学生也有“脸难看”的时候。药学院研究生、方老师的“本导生”沈红胜在一次做实验的时候有个小疏忽,他觉得这不会影响最终结果就没在意。没想到平时非常亲切和蔼的方老师知道后很生气,对他说:“药理研究关系到人的性命,一点点小疏漏都有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但也就是沈红胜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学生,方老师不知从何处得知了他的母亲长期受病痛困扰,悄悄替他联系好了“国医大师”周仲瑛为他的母亲诊病。“方老师不仅为我传授了药理学的知识,更教会了我在大学的环境里如何接触社会、如何做人,在漫长人生中如何树立正确的目标,如何面对逆境与坎坷。”沈红胜说。

740)this.width=740" border=undefined>

“江苏省中药药效与安全性评价重点实验室”——我校引以为豪的招牌之一,这个实验室是方老师生前一手创建的。而着手创建的时候,方老师已快退休,她在退休前还花如此大的精力去做这样一件事情,不是为了个人的成绩与荣誉,纯粹是为了给学校、给年轻人创造一个更好的科研平台和条件。方老师对创建工作的投入,让全院教职工都始料未及——那一年,方老师连春节都是在实验室里过的。

“方老师是实验室里最勤奋的人,即使在退休以后,已经是‘奔七’的人了还坚持‘朝八晚六’的呆在实验室里搞研究、指导学生,一年到头风雨无阻。即便是患上后来夺去她生命的‘渐冻症’,动手、吞咽等简单动作都变得日渐困难,也从不言弃,生命不息,教研不止。”关门弟子、药学院院办主任谢波的讲述满怀敬意,“在她心目中,实验室是她安享晚年最好的地方,与学生呆在一起是她最快乐的时光。”

740)this.width=740" border=undefined>

 

作者: 党委宣传部 2014-7-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