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束蓉牵头的研究项目通过专家鉴定

来源:科技处
摘要:3月21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束蓉教授牵头完成的上海市卫生局和上海市教育基金会资助的项目《釉基质蛋白诱导牙周组织再生应用基础研究》通过上海市卫生局组织的专家鉴定。该研究首先采用乙酸法提取并获得了典型的釉原蛋白,通过体外细胞培养方法证实EMPs促进骨组织再生的作用和直接促进骨细胞增殖的生物......

点击显示 收起

    3月21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束蓉教授牵头完成的上海市卫生局和上海市教育基金会资助的项目《釉基质蛋白诱导牙周组织再生应用基础研究》通过上海市卫生局组织的专家鉴定。
    该研究首先采用乙酸法提取并获得了典型的釉原蛋白,通过体外细胞培养方法证实EMPs促进骨组织再生的作用和直接促进骨细胞增殖的生物效应有关。EMPs对猪BMSCs的粘附和伸展无显著影响,但可促进其增殖,并促进其在根面附着生长。EMPs抑制猪BMSCs碱性磷酸酶活性,促进其向成牙骨质细胞和成纤维细胞方向分化来促进牙周组织再生。在猕猴牙周组织缺损的动物模型中,15mgEMPs为诱导牙周组织再生的最佳应用剂量。研究结果显示EMPs组牙周袋探诊深度和临床附着丧失的平均下降值明显大于对照组。结果还表明EMPs未引起人免疫细胞功能的明显变化。
    该课题紧密结合临床,设计合理,方法先进,结果可信。在国内率先采取乙酸法提取猪釉基质蛋白,首次通过体外细胞培养方法观察EMPs对MC3T3-E1成骨细胞、猪骨髓基质细胞(BMSCs)、人牙龈上皮细胞生物学特性的影响,初步探讨釉基质蛋白促进牙槽骨再生的机制,并探讨裸鼠体内骨髓基质细胞向成牙骨质细胞和成纤维细胞方向分化的能力和条件。首次将猪釉基质蛋白应用于治疗牙周骨下袋缺损。成果具有创新性和先进性,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作者: 2006-5-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