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瑞金切除心脏和大血管内联体血栓

来源:瑞金医院
摘要:许女士来瑞金医院检查时,肯定不敢想像自己的右心房到下腔静脉内贯穿着“一条”非常罕见的血栓,而经过瑞金医院心胸外科与普外科的联合手术治疗,这条长达33厘米的白色菜花样血栓现出了“原形”后被切除。59岁的许女士一年多来感到头晕、四肢麻木,于近日到瑞金医院检查,经过心超检查发现其右心房内有肿物,而经过CT、......

点击显示 收起

    许女士来瑞金医院检查时,肯定不敢想像自己的右心房到下腔静脉内贯穿着“一条”非常罕见的血栓,而经过瑞金医院心胸外科与普外科的联合手术治疗,这条长达33厘米的白色菜花样血栓现出了“原形”后被切除。该类病例至今国内外均未见报道。
    59岁的许女士一年多来感到头晕、四肢麻木,于近日到瑞金医院检查,经过心超检查发现其右心房内有肿物,而经过CT、造影和多普勒超声进一步检查发现,肿物从患者的右心房延续到下腔静脉,直到双侧髂内动脉。心胸外科与普外科会诊后,判断该肿物可能是由于患者自身血液问题而形成的罕见血栓。
    两科联合为许女士制定了手术方案,于3月10日对其施行手术治疗。在建立体外循环,心脏不停跳的情况下,心胸外科主任臧旺福教授等切开了患者的右心房,取出了右心房内白色菜花样的肿物;随后由普外科副主任彭承宏等切除了静脉内的肿块,并将其从心房内抽出。手术历时7个半小时,切除的白色漂浮状肿物长达33厘米,经病理检查确定为激化血栓。
    臧旺福教授介绍,该类病例非常罕见,至今国内外未见类似报道。而手术中发现肿物已堵塞下腔静脉的80%,并占据了右心房的三分之二,且随时可能脱落阻塞血管,手术的难度较大。术中曾出现了弥漫性出血,幸得输血科主任王学锋及时术中会诊、用药给予纠正,保证了手术的成功进行。
    目前,许女士已康复, 近期即可出院。

作者: 2006-5-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