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吴叔明牵头完成的课题通过专家鉴定

来源:科技处
摘要:上海交大附属仁济医院吴叔明教授牵头完成的上海市教委课题《环氧合酶-2及其抑制剂对胃肠肿瘤的作用》,于2006年6月9日通过上海市教委组织的专家鉴定。该课题应用形态学、免疫学、分子生物学等检测手段,从体外实验(细胞学、组织学)和动物体内实验两个方面,对COX-2在消化道肿瘤中的表达情况以及选择性、非选择性COX-2......

点击显示 收起

    上海交大附属仁济医院吴叔明教授牵头完成的上海市教委课题《环氧合酶-2及其抑制剂对胃肠肿瘤的作用》,于2006年6月9日通过上海市教委组织的专家鉴定。
    该课题应用形态学、免疫学、分子生物学等检测手段,从体外实验(细胞学、组织学)和动物体内实验两个方面,对COX-2在消化道肿瘤中的表达情况以及选择性、非选择性COX-2抑制剂的肿瘤防治作用进行了系统研究,得出了一些创新性的结果:1.首次系统观察了COX-2在胃癌、结肠癌、及其癌前病变中的表达状态,提示了COX-2与上述疾病发病机制的内在联系;2.发现了Bax-Bcl-2异二聚体具有促进细胞凋亡的作用,非选择性COX-2抑制剂阿斯匹林、吲哚美辛诱导胃癌细胞凋亡的机制涉及对Bax-Bcl-2异二聚体的调控,在丰富细胞凋亡学说的同时,为肿瘤的防治提示了新的靶点;3.证实了非选择性COX-2抑制剂阿斯匹林、吲哚美辛可拮抗NCTC11637 Hp菌株的促AGS细胞的增殖作用;4.首次证实选择性COX-2抑制剂尼美舒利对于ENNG诱导的大鼠胃癌前病变以及胃癌具有防治作用,其机制涉及COX-2非依赖途径的参与;5.观察了选择性COX-2抑制剂尼美舒利与传统化疗药物5-氟尿嘧啶对胃癌细胞的协同抑制作用及机制,为研究新的胃癌化疗方案提示了方向。
    该研究较完整地阐述了COX-2与消化道肿瘤发病的关系及其可能的应用前景,对胃肠肿瘤的防治具有指导意义。总体水平达国际先进。

作者: 2006-6-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