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大医学院研究生勇救男婴

来源:研究生院
摘要:上海师生漂流途中救活溺水男婴6月19日,一次漂流,让上海瑞金医院的师生们共同实施了一起生死大抢救。在没有任何药物、器械的情况下,将一名溺水后已无心跳呼吸的男婴从死神手中夺回。急流中竹筏被撞筏上游客全部落水浙江仙居,风光秀美。19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的43名研究生和2位老师前去旅游。...

点击显示 收起

上海师生漂流途中救活溺水男婴
 

    6月19日,一次漂流,让上海瑞金医院的师生们共同实施了一起生死大抢救。在没有任何药物、器械的情况下,将一名溺水后已无心跳呼吸的男婴从死神手中夺回。

    急流中竹筏被撞筏上游客全部落水
    浙江仙居,风光秀美。19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的43名研究生和2位老师前去旅游。他们在永安溪上分乘5条竹筏开始了漂流之旅,在他们之前,有另外一个团队的十人坐上了前一条竹筏。但就在转过了两个水流湍急的急滩后,同学们看到前方停靠在岸边的竹筏上竟空无一人。而岸边一名女子怀抱着刚刚被救上岸的男婴哭喊着:“有人落水了!”
    根据目击者后来称,当时由于水流湍急,那只竹筏撞上了河岸边的岩石,被撞断裂后散架,筏上六七名游客纷纷落水。
    船上的同学们见状赶快催促船工:“快!快!靠边,我们都是医生!”带头的两条竹筏急急向岸边靠拢。船还未靠岸,同学们就冲着那女子大喊起来:“把孩子头朝下,朝下……”

    人工呼吸10多分钟男婴终于有了反应
    第一组同学跳上岸后,不由分说地把婴儿从女子怀里抢了过来,立刻展开了急救措施,此时婴儿已经瞳孔放大,没有了心跳呼吸。
    须丽清,2003级儿科专业硕士研究生,在常熟曾做过2年医生,刚刚做了父亲的他,儿子才2个月大。婴孩的抢救不同于成人,特别是胸外心脏按压的手法、姿势和力量,要特别当心,须丽清凭借着丰富的临床经验,两手托起婴孩的背部,用拇指在胸骨中下部垂直向脊柱方向施力按压。
    10分钟后,第四条竹筏靠岸了,同学们纷纷跳上岸,普外科的博士生冯波立刻冲上前,从其他同学手中接过接力棒,继续帮孩子做人工呼吸。一下、两下、三下…… 一旁的同学手持水瓶,不停地冲洗婴儿口中分泌出的污物。
    45名师生围着孩子,“抬高颈部,保持呼吸道通畅”,“快快,心脏按摩不要停,人工呼吸跟上”,大家忙而不乱,满脑子都是快把这个孩子救回来,快把他的呼吸“抢”回来,人工呼吸足足坚持了10多分钟,婴儿终于有了反应。
    此时,救护车及时赶来,但却开不进岸边,只能派一辆白色桑塔纳先遣接应。冯波、须丽清、靳勇、程东峰等五位同学把婴儿高高托在手中移动,心脏按压仍然没有停止,“坚持到最后一刻!”大家心照不宣。
    由于抢救及时,当救护车开到仙居人民医院急诊室的时候,婴儿基本已经恢复了自主心跳呼吸。

    男婴幸运获救却不幸失去双亲
    正当同学们舒了一口气时,有人大叫在下游发现一人漂浮在水面上。研究生辅导员徐勤毅老师立即选派了7名会游泳的研究生随船夫赶往下游。在下游约200多米的溪流转弯处,大家发现有一人已经被冲到岸边浅滩。
    围观的群众面对这样的情况束手无策,等同学们靠近,发现这位妇女约40岁左右,皮肤已经被水浸泡得泛白、肿胀,口唇青紫,口鼻处有血性分泌物。检查后发现她已经没有了呼吸、心跳,瞳孔极度散大。虽然已经没有了任何生命迹象,同学们仍抱着一线希望,迅速将其搬至竹筏上,轮流进行心肺复苏,直至当地医生赶到,但此时已回天乏术。当地组织搜救的负责人表示,经调查,罹难的妇女是婴儿的母亲。而同时落水的婴儿父亲遗体,在昨天上午被找到。

    而接诊男婴的仙居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王丹枫表示:45名师生在孩子溺水20分钟、没有任何药物、器械的情况下,完全靠人工急救措施挽回孩子的生命,感到非常的钦佩。昨天,他告诉冯波,男婴病情稳定,正一步步向好的迹象发展,肝肾功能正常,估计过两天可以停用呼吸机。事后同学们说,当时,他们根本就没有多想,认为抢救这个孩子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据当地媒体报道,同竹筏的几个落水者由于有救生衣的保护,后来都陆续获救,而事故发生后,景区立即停止了营业。当地一位组织营救的负责人表示,出事河段水流湍急,是因为近期雨量大,水位高。最近天气闷热,喜欢漂流的游客也多了起来,日均几百人,双休日两天更是高达2000人以上。据了解,永安溪是仙居的母亲河,贯穿仙居全境。永安溪漂流从1998年开始运行,发生游客落水事故还是第一次。

作者: 2006-6-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