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青年学生畅谈印象中的金正均教授

来源:党委宣传部
摘要:继9月10日基础医学院中青年教师座谈会之后,9月12日下午,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和教务处、院报编辑部又组织了部分学生代表座谈他们印象中的金正均教授。同学们对金教授生活中的和蔼慈祥、平易近人印象深刻,在学术上的严谨敬业、勇于创新佩服不已,在课堂上的风趣生动、启发教育津津乐道,对青年学生的关心爱护、激励培养满怀......

点击显示 收起

    继9月10日基础医学院中青年教师座谈会之后,9月12日下午,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和教务处、院报编辑部又组织了部分学生代表座谈他们印象中的金正均教授。同学们对金教授生活中的和蔼慈祥、平易近人印象深刻,在学术上的严谨敬业、勇于创新佩服不已,在课堂上的风趣生动、启发教育津津乐道,对青年学生的关心爱护、激励培养满怀谢意。
    01级生物医工殷悦说,和金教授的接触只有短短的一个学期12节的专业英语课,金教授年龄很大了,身体又不太好,作为一位生物医工和药理学的双学位博士生导师,他还每次都精心准备讲义为本科生上课,把全班同学的笔记作业收上去拿回家一个一个地看,还用红笔写上评语。由于金教授肾脏不好,不能长时间站立,他就用一根很宽的腰带绑在外面,还将长伞当拐杖用,撑住自己的身体为同学们上课。
    对于一位年纪如此大的老师,相对于年轻有活力的老师,金教授究竟有什么样的魅力吸引着学生?
    02级生物工程钱景说,金教授是一个很慈祥的老人从没有一点架子,他每次都提前二三十分钟到教室,把投影仪、录音机、录象机等设备都调试好。课堂上,他对学生因材施教,金教授的第一堂课先进行小测验,针对专业英语的各个项目进行测试,根据测试结果在教学过程中针对学生的弱点进行重点教学;课堂下,金教授和同学们很亲近,就象自己的爷爷,聊聊家常,说说自己养的小猫,感觉很温馨,课间休息播放一些卫生方面的动画短片,让同学身心得到休息,育教于乐。同学们感慨,一位这么严谨治学、学术造诣深厚的老教授,生活中居然这么和蔼可亲,这么有情趣、有爱心。
    02级七年制柯耀华说,从金正均教授身上看到了自信、自豪,金教授是一位睿智的长者,对于交大医学院的众多学生来说真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他年近八旬还乐于教书育人,金教授的内心充满了活力与热情。虽然听金教授的课只有一个学期三十个学时,但脑中对金教授的印象是活灵活现的,金教授在讲台上没有轰轰烈烈的话语,但他的学识、品德融入进了教学中的点点滴滴。
    03八年制周崧说,金正均教授给他的最深刻印象是“神”“奇”,非凡的语言天赋,精通六国语言,除药理学外还精通数学、电子学,还有不迷信权威、做学问踏踏实实,相信无数次计算和实践得出的结果。
    02级七年制徐雅萍、牛家华、03八年制的钱黎俊都说,金教授上课氛围轻松,还有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不局限于他讲同学听,而是让大家参与。为了让大家理解“随机”概念,金教授第二天就拿了个很大的袋子,里面有黑白围棋和彩色珠子,他用大家都来参与摸彩珠的方式,让大家明确什么叫“随机”,还教育大家要严谨治学,“随机不是随意”;统计学里有个概念叫“自由度”,有同学说很难理解,金正均教授冥思苦想,他从家里拿了四个橘子放在讲台上,请同学用自己的意志任意挑选一个,每挑选一个就是执行了一次自由意志,当选了三个以后,再挑选就已经没有自由度了,所以“个数减一就是自由度”,把抽象的概念变得生动形象具体,由此引申到“数据变化的自由”。金教授还很会讲故事,他用故事来形象解释“对照”这个概念,船在海上走,很多船员得了同一种病,船上医生发现没得病的人都经常吃水果,但究竟是什么水果能防治此病不得而知,医生就把船上的苹果、香蕉、橘子、梨分别给四组不同的船员吃,最后发现了橘子中所含的丰富维生素C治好了病,这就是“对照”,使同学豁然开朗。
    金正均教授教学中的许多点点滴滴的小故事,同学们都印象深刻,就算离开课堂已经很久了还记忆犹新,同学们祝愿金教授的身体早日康复。
作者: 2006-9-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