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名师王一飞王鸿利做客“医学人生”

来源:党委宣传部
摘要:4月12日晚,懿德楼二楼报告厅座无虚席,来自各学院、临床医学院的医学生和研究生近400人,在这里聆听王一飞和王鸿利两位上海市教学名师讲述“今天如何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此次,两位名师结合陈海新的事迹和医学教育、临床医学的实际,进一步剖析海新精神,着实吸引了不少同学的关注,因此在互动环节,学生们踊跃发言......

点击显示 收起

    4月12日晚,懿德楼二楼报告厅座无虚席,来自各学院、临床医学院的医学生和研究生近400人,在这里聆听王一飞和王鸿利两位上海市教学名师讲述“今天如何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明天怎样做人民欢迎的好医生”?
    今年3月以来,全市卫生系统掀起了学习“轮椅上的医生”——周家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陈海新的热潮。此次,两位名师结合陈海新的事迹和医学教育、临床医学的实际,进一步剖析海新精神,着实吸引了不少同学的关注,因此在互动环节,学生们踊跃发言、提问,与两位名师一起探讨成才与成功。院党委副书记黄红、唐国瑶,副院长黄钢与学生们一起参加了这堂医德教育实践课。
    王一飞教授1957年考入上海第二医学院,5年本科、3年研究生、42年教书,整整半个世纪,他与医学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他认为陈海新的例子告诉了我们什么是成功,成功就是达到自己理想的目标,把个人成才与国家民族结合起来,为人民大众带来快乐和幸福,同时自己的付出得到社会的认可。陈海新用自己残疾的身躯和坚强的毅力做到了。他用辨证的思维向学生们分析了智商、智能、智力和智慧四者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一名优秀的医学生甚至是医生应该兼具这四“智”。他提出乐业比敬业更重要的道理,告诉大家愉快的工作、享受工作的酸甜苦辣,才能真正的投身工作,从而创造成功。他强调医学是人学,既是科学又是艺术,医学生要培养自己的人文素养,营造人本关怀、人文主义的氛围;要培养自学的能力,从而不断提高自己解决问题的和沟通交流的能力。
    王鸿利教授1963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医学院,在44年的从医执教生涯中,他既是临床大夫,又在教书育人;他既是管理人员,又从事着科学研究。对于这样的经历,王鸿利形容自己是“四不象”,但这正是他全方位发展的最好佐证。在一番幽默风趣的开场白后他开始了严肃的话题,他首先道出了自己行医做人的准则:做人,做事,做学问;尽心,尽力,尽责任。他强调要做一名好医生首先要攀“医德峰”。他语重心长地说,医学是一门实践的科学,临床的病种林林总总,作为医生不可能熟悉和掌握每一个病种,所以就需要在实践中认识疾病,并不断地温故而知新。从这个意义上说,病人是医生最好的老师。只有这样看待医患之间的关系,才有可能用一颗善良、同情、感恩的心去对待病患。他还与学生们一起回顾了自己的从医经历,听来让人感到可亲、可学。
    两位名师的讲课结束后,学生们就如何学海新精神,弘扬身边的闪光点,怎样加强人文素养,如何在实践中增长学识等话题和他们作了探讨。
    当晚,研究生会和学生会向全院学生发出“弘扬海新精神,树立良好学风”的倡议书,倡议书中号召全院学生要发扬坚韧顽强的拼搏精神,做自强不息的医学人;发扬精益求精的钻研精神,做博极医源的医学人;发扬献身医学的奉献精神,做精勤不倦的医学人。用陈海新的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不断鞭策自己,勤奋敬业,无私奉献,为实现医学院成为世界一流医学院的宏伟目标而努力拼搏,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医学生的青春和智慧!

作者: 2007-4-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