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多家媒体]护士新发明解病人难题

来源:党委宣传部
摘要:关注“5·12国际护士节”护士新发明解病人难题本周六是“国际护士节”。据悉,已有9项创新发明申请了专利,12项正式投入生产。■“护理靠垫”让卧床病人不生褥疮中风老人、开胸手术病人、长期瘫痪在床病人,总保持同一体位非常难受,还易生褥疮……但目前市面上的高级医疗护理床都缺少“侧卧位”的功能。瑞金医院护理部......

点击显示 收起

关注“ 5· 12国际护士节”
护士新发明解病人难题 

   本周六是“国际护士节”。今天上午,交通大学医学院科技处科技成果转换中心集中展示了交大系统12家附属医院的34项最新护理创新成果,其中不少还实现了科技成果转化。据悉,已有9项创新发明申请了专利,12项正式投入生产。

  ■“护理靠垫”让卧床病人不生褥疮

  中风老人、开胸手术病人、长期瘫痪在床病人,总保持同一体位非常难受,还易生褥疮……但目前市面上的高级医疗护理床都缺少“侧卧位”的功能。不少人只能用被子、枕头塞着,以此暂时保持“侧卧位”。
  瑞金医院护理部的护士们在临床中发明了“多功能护理靠垫”。不仅可避免这些卧床患者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而引起的不适,还可满足治疗时需要的侧卧或屈腿等特殊体位。
  据交通大学医学院科技处副处长、科技成果转换中心主任陆树良介绍,这种多功能护理靠垫价格也较电动床明显便宜不少。目前,这个项目已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在试用初期就得到病人的一致认可,甚至有位病人还在试用后强烈要求买回家使用。

  ■牵引病人穿上“棉脚套”雅观又保暖

  不少打了钢针的骨科牵引病人,在病房里光着脚丫子做牵引,很不雅观。在冬天里,还双脚冰冷。瑞金医院护理部的护士们想出好办法:设计了供牵引病人专用的“棉脚套”。
  “棉脚套”设计为统一尺码,像下肢的外形,还沿着下肢的长轴分为上下两片,可用绳子固定。这样一来,骨科牵引患者不仅可以完全避免暴露患肢,在医生给患者检查或换药时,还能保护患者隐私。在冬天,更利于保暖。
  此外,由护士们发明的“U形肩部保暖垫”,可避免大多数患者在手术过程中,因为肩部暴露时间过久,受冷而出现术后肩部肌肉酸痛等。
  据介绍,这些“棉脚套”、“U形肩部保暖垫”等可在医院内反复使用,并不增加病人额外开支。

  ■“婴儿床防尘床罩”防感染

  新生儿科的护士们设计的“婴儿床防尘床罩”,目的就是为了保护新生儿在晨间护理或病房清扫时,免受飞扬灰尘的侵袭,降低新生儿院内感染和交叉感染的发生率。
  记者看到,床罩使用时能完全遮盖小床,达到有效隔离灰尘的作用。同时,在宝宝的脸部还使用了透明材料。即使遮盖时,也方便观察宝宝的表情。此外,床罩不用时,还可折叠在婴儿床头,收纳很方便,不占用婴儿床空间,对母婴同室、新生儿病房,甚至普通家庭等来说,都很适用。 (晚报记者许沁报道)

[青年报]申城护士挑战传统护理 解病人难题护士成发明家

[解放网]护士新发明解病人难题

[新闻晚报] 关注“5·12国际护士节” 护士新发明解病人难题

[新闻晨报] 护士节推出护士34项发明 多功能病裤、肩垫体现人性化

[新闻综合频道]  医疗护理人性化 创新技术将推广

[新闻午报] 12家附属医院展示护理成果

[新民晚报] 护理“小发明” 减少病人痛苦和抱怨

作者: 2007-5-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