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发热咳嗽三年多 原是醉酒吞异物

来源:瑞金医院
摘要:近日,附属瑞金医院呼吸内科接诊了一名40岁男性患者,该患者因为高热39-40℃、咳嗽,每天多达400ml的黄脓痰,三年多来病情反复发作。在他的印象中,输注大量抗生素后症状能够有所改善,但维持不到一个月,又得因发热咳嗽再次赶往医院了,反复如此使他不仅耗费了大量的精力和财力,也使他的生活发生了许多改变。呼吸科......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附属瑞金医院呼吸内科接诊了一名40岁男性患者,该患者因为高热39-40℃、咳嗽,每天多达400ml的黄脓痰,三年多来病情反复发作。他奔波求诊于各大医院。在他的印象中,输注大量抗生素后症状能够有所改善,但维持不到一个月,又得因发热咳嗽再次赶往医院了,反复如此使他不仅耗费了大量的精力和财力,也使他的生活发生了许多改变。
    呼吸科的医师详细询问了患者的病史后,将其收治入院。在认真比较了患者2006年和入院后的CT影像后发现患者不仅存在右下肺炎和支气管扩张的表现,还存在气管内异物的影像学表现,但患者否认有明显的异物吸入史。进一步的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发现患者的右中间支气管内存在一个黄黑色异物,异物的反复刺激已经使周围肉芽组织增生,从CT的表现来看,该异物是一个质地比较坚硬的物质,若操之过急不但不容易取出,而且有出现大出血、气道粘膜划伤破裂等风险,医生果断决定先行抗感染治疗,同时加强气道内雾化吸入治疗,使异物周围肉芽收缩,炎症能有所吸收。这样不仅能够大大降低出血及损伤的风险,还使异物得以松动,为最终得以取出奠定基础。
    术前准备已达最佳状态,在呼吸内科的纤支镜室内,患者经气道雾化吸入麻醉药后,取异物的手术开始了。在万欢英主任的指导以及护士用药配合下,时国朝及沈继敏两名医师配合默契,他们以精湛的技术最终将异物顺利取出,整个过程耗时不到半小时,患者终于摆脱折磨了他三年多的异物——一块长达2cm多,宽超过1cm的肉骨头。事后患者回忆,可能是因为他曾有过多次醉酒史,才造成了肉骨头的误吸。异物的顺利取出,避免了患者右肺中叶及下叶的整个切除,保全了患者的肺和肺功能。

作者: 2007-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