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附属精中范娟副主任医师灾区纪事

来源:精神卫生中心
摘要:为了配合卫生部心理危机干预医疗队在北川县擂鼓镇给灾区儿童搞活动,我和林红医生昨晚赶到绵阳。今天一大早我们赶到擂鼓镇重灾区。告别了擂鼓镇的灾区孩子们,我们到了安县的一个灾民安置点。保佑绵阳人民,保佑所有的灾区人民及参加救援的人们。...

点击显示 收起

    为了配合卫生部心理危机干预医疗队在北川县擂鼓镇给灾区儿童搞活动,我和林红医生昨晚赶到绵阳。由于唐家山堰塞湖的水位很高,面临决堤的危险,温总理指示此次转移不能死一个人,所以这几天已紧急转移群众30万人,加上一些走亲靠友的人,此时的绵阳城只剩下三分之一的人口。记得去年十月我还来到绵阳参加全国结构式家庭班,绵阳留给我的印象非常美丽、休闲, 这里的人们很会享受生活,拿他们自己的话来说是“很安逸”,谁知半年多的时间已是今非昔比、天壤之别了!这里留下的是当地必须参加工作的人员、几万名救援人员、志愿者以及一些不愿走的人们。在住处恰巧遇到了长宁区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他们是去安县下面的一个灾民安置点开展医疗活动,在外地遇见老乡,也是格外亲切。
    今天一大早我们赶到擂鼓镇重灾区。擂鼓镇是离北川县城最近的一个地方,再过去一点就是被封城的北川。距擂鼓镇5公里处就是唐家山堰塞湖,在此处能看见几架军用直升飞机正在忙碌地执行任务。擂鼓镇几乎成为夷为平地,仅下的为数不多的建筑物也是危房。我们就在擂鼓镇中学的一块空地上给孩子们搞活动,有二百多名儿童参加了庆六一活动。我们让孩子做了一个“心有千千结”的游戏,在活动中,孩子们感悟到面对困难大家只要齐心协力,团结一致都是能克服的。通过这个游戏还向孩子们指出原来我们是生活在正常状态中,地震过后,我们都生活在非常态中,但经过大家的努力、各方的支持,我们总归会恢复到正常的生活状态中。社会的一些热心企业家给孩子们送上节日的礼物,我们及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 孩子们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告别了擂鼓镇的灾区孩子们,我们到了安县的一个灾民安置点。天气渐渐变热,灾民们住的帐篷里非常炎热,有些帐篷里还挤着一家八口人,灾民们睡在褥子上,真是不好受,如果能给这些灾民捐助一些凉席会是很实际的帮助。由此我想到如果能根据灾民不同时期的需求及时调整救援物质就好了,那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了。在与灾民的攀谈中,一些灾民说觉得在这样的帐篷里最多能呆二周了,情绪比较的烦躁,精神上都到了一定的极限了。看到这种情况,马弘主任提出这个时期的心理危机干预该着重于灾民的实际需求,建议给灾民写封告知书,告诉他们政府已组织工程师、工人加班加点地赶制安置简易房,本来需要二个月的工期现在缩短到三周了,让灾民们再安心住一段时间,这样也可使他们的情绪平稳些。从实际出发与其他部门协调好给灾民实际的帮助,提供有用的信息,这也是灾后社会心理危机干预重要的组成部分。
    在回成都的路上,我想到幸好这几天是晴天,如果是雨天的话,唐家山堰塞湖就岌岌可危了。我在心中默默祈祷:但愿堰塞湖能平稳泄洪,使受影响的群众最少,造成的损失最小;保佑绵阳人民,保佑所有的灾区人民及参加救援的人们。                                                              

作者: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