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国妇幼庄留琪获第六届中华人口奖

来源: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
摘要:2009年1月16日,第六届中华人口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第六届中华人口奖遴选委员会主任、原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宣布第六届中华人口奖遴选结果。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致辞。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国际妇幼保健院庄留琪医生荣获第六届中华人口奖“科学技术奖”,并受大会邀请作为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代表作大会发言。...

点击显示 收起

    2009年1月16日,第六届中华人口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佩云,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出席了颁奖大会。第六届中华人口奖遴选委员会主任、原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宣布第六届中华人口奖遴选结果。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致辞。
    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国际妇幼保健院庄留琪医生荣获第六届中华人口奖“科学技术奖”,并受大会邀请作为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代表作大会发言。庄留琪医生是我国著名的宫内节育器专家,现为我院主任医师,上海市计划生育技术指导所名誉所长,上海市计划生育与生殖健康学会历届理事,《生殖医学》、《生殖与避孕》、《实用妇产科杂志》、《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编委。曾担任我院院长,上海市计划生育技术指导所所长,中国计划生育指导中心主任,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第六届执行委员会委员,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宫内节育器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医科大学兼职教授。
    庄留琪主任医师自1958年进入我院从事临床和计划生育科研工作几十余年来,勇于探索,创新思路,为全国的广大育龄妇女生殖健康带来了福音。自1978年起首次临床试用甾体药物(18甲基三烯炔诺酮,R2233)合并前列腺素催经止孕获成功。参与第2、3、4版《节育手术常规》修订。1985年起设计带消炎痛和铜的宫内节育器于1993年获生产许可和专利,现已在全国临床推广。1998年配合活性γ-IUD的取出,首次设计宫内取物钳(和金宝龙医疗器械研究所合作),经临床应用效果好,获专利并在全国临床推广。 1992年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获得国家科委《中长期技术发展纲要》特殊贡献奖、全国计划生育优秀女工作者、全国计划生育科技功臣奖、全国妇幼卫生先进工作者称号、第十一届宋庆龄“樟树奖”和全国人口与计划生育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等。
    中华人口奖为我国人口领域的最高奖,设立于1993年,每三年一届。由中宣部、国家人口计生委、科技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计生协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主办,中组部、教育部、卫生部、公安部、国家统计局、全国妇联等部门协办。其宗旨是表彰在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及相关领域内作出重大贡献的社会各界人士和国际友人,引导全社会增强人口意识,树立科学发展观,为落实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我国人口问题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作出新的贡献。迄今为止,已有76位在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中作出了突出贡献的社会各界杰出人士荣获此奖。
    中华人口奖分设“工作奖”、“科学技术奖”和“荣誉奖”三个常设奖项和“特别荣誉奖”、“国际合作荣誉奖”、“贡献奖”三个非常设奖项。第六届中华人口奖遴选工作共收到26个省份地方单位推荐人选48名。经组委会初选、复选和遴选委员会终审遴选表决和公示,遴选结果于2008年2月22日揭晓,12位对中国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士获奖。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会长姜春云、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荣获第六届中华人口奖“特别荣誉奖”;原河南省副省长王菊梅、原浙江省副省长盛昌黎、广东省人口计生委主任张枫、原江苏省人口计生委主任张肖敏、青岛市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淑华、沈阳市大东区永丰社区计生协副会长李金萍荣获第六届中华人口奖“工作奖”;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乌毓明、我院主任医师庄留琪、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李建民、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曾毅荣获第六届中华人口奖“科学技术奖”。
    出席本次颁奖大会的还有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全国妇联副主席甄砚,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潘贵玉、赵白鸽、江帆、王培安,第六届中华人口奖遴选委员会委员,第六届中华人口奖组委会委员,以及有关部门代表。

作者: 2009-1-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