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团学联召开“兴家”志愿者动员会

来源:团学联
摘要:2月24日18:30“兴家残疾人子女义务学校”新志愿者动员大会在基院科教楼召开。恰逢“兴家”成立10周年,我校“兴家”的负责人邀来了从事义务家教30载的前交大数学系教授武霞敏老师,为40多名新志愿者讲述她的助教故事。”武老师在讲自己故事的同时,也不忘指导新的家教志愿者。武老师的演讲也不长,但是她30年的义务家......

点击显示 收起

    2月24日18:30“兴家残疾人子女义务学校”新志愿者动员大会在基院科教楼召开。恰逢“兴家”成立10周年,我校“兴家”的负责人邀来了从事义务家教30载的前交大数学系教授武霞敏老师,为40多名新志愿者讲述她的助教故事。
    18:10,武老师坐着轮椅,早早来到了大会现场。夜幕下,雨正淅淅沥沥地下着,行动不便的武老师就这样出现在了我们面前,正如她30年来的义务家教――风雨无阻!在我校“兴家”负责人介绍了“兴家”的概况后,便是武老师来为我们演讲了。她告诉我们,从1978年开始,她就在自己简陋的家中为社会上弱势群体的孩子们免费补课了。她觉得老师为同学们辅导天经地义,为什么要收费呢?于是她便开始了她漫漫30载的义务家教之路,一心为了那些没有能力请有偿家教的孩子们辅导数学。2005年她又与“兴家”结缘,帮助了更多残疾人子女。武老师的学生跨度很大,从预备班到大学二年级都有,而且武老师还是给他们一对一辅导。她笑着说自己也挺辛苦的,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学生,她都会认真备课,因材施教。她相信“教给学生1杯水,老师要有1桶水”。武老师几乎每天晚上都有同学上门求教,到了周六,从早上9点起,就有1个接1个的同学来到家中,武老师常常都因此吃不上午饭,而且由于她患有高血压,补课前武老师都会多吃1片药,再继续坚持为同学们上课。武老师的语言是朴素的,但是她30年的坚持真的令人动容。她用自己行动不便的身体实践着她的人生观――“人生的意义不在索取,而在奉献!”
    武老师在讲自己故事的同时,也不忘指导新的家教志愿者。她希望我们可以像她一样,不仅在学习上给这些残疾人子女给予关心与帮助,还要和孩子们多谈心,了解他们各方面的的学习情况,思想状态,学习方法等等。她还鼓励我们,说我们比她有优势,和这些年龄相近的学生更有共同语言,因此也能更好地在学习与思想两方面帮助他们,为他们的家庭带去下一代能学有所成的希望。
    武老师的演讲也不长,但是她30年的义务家教历程足以激励在座的所有志愿者走下去,走得更远更好!在她的演讲之后便是本次动员大会安排本学期的家教工作的时间,希望我们的新志愿者在义务家教的工作中也能体会到武老师的一句心声:有颗赤热的心,能帮助别人,我就很快乐!

作者: 2009-3-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