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圣约翰校友教育发展基金在我院成立

来源:党委宣传部
摘要:5月19日,在上海圣约翰大学建校130周年纪念和上海圣约翰大学第八届全球校友联谊大会之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圣约翰校友教育发展基金成立暨圣约翰大学纪念雕塑揭幕仪式”在我院举行。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蔡威、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大麟、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朱正纲等......

点击显示 收起

    5月19日,在上海圣约翰大学建校130周年纪念和上海圣约翰大学第八届全球校友联谊大会之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圣约翰校友教育发展基金成立暨圣约翰大学纪念雕塑揭幕仪式”在我院举行。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蔡威、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大麟、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朱正纲等党政领导及圣约翰大学老校友等出席了仪式。
    为纪念圣约翰这所古老的高等学府,发扬光大圣约翰大学的精神品质和文化底蕴,今年年初,圣约翰大学香港校友金德润先生和太太金史文霞女士在我院签订捐赠协议,捐资五百万元设立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圣约翰校友教育发展基金”。此项基金将主要应用于促进医学院的人才培养和建设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经过慎重考虑,决定以资助贫困的优秀大学生出国交流访问的“远修无忧”计划和以临床肿瘤治疗为目标的“干细胞研究”科研人才培养计划作为该基金的首批启动项目,通过这两个项目的运作体现当年圣约翰医学院的国际化办学特色和求真务实的人才培养传统。
    其中,干细胞研究团队人才培养计划对由国家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曾凡一教授领衔的发育生物学研究团队资助50万元(分五年拨付),主要用于干细胞研究领域的国外访学交流和邀请知名学者来访;而“远修无忧”资助计划将每年资助10万元人民币,用以支持入选医学院海外访学计划,但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在校本科及长学制优秀学生,每人资助金额不超过3万。根据该基金管理规定,上述二项受资助者,在资助期间,或由于资助缘由所发表的论文将明确标注“本研究成果受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圣约翰校友教育发展基金资助”。
    为了表达对金德润先生和金史文霞女士夫妇的敬意,以及表示医学院一如既往对圣约翰大学文化的传承和光大,我院将新落成的教学中心大楼三楼报告厅冠名为“圣约翰演讲厅”,同时,在教学中心大楼前设置了上海圣约翰大学纪念雕塑。院领导及金德润伉俪共同为雕塑揭幕。该纪念雕塑基座为云石,正面刻有上海圣约翰大学校徽和“St. John’s University”字样;背面刻有:“为感谢上海圣约翰大学校友金德润先生和金史文霞女士夫妇对学院的资助,特于圣约翰大学建校130周年纪念庆典之际立此雕塑,以作留念”。整座雕塑的隐形构架,象征了圣约翰这所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教会大学;竖于其中的蛇杖,是希腊神话中,医药神阿斯克雷比亚的化身,象征着济世救人的医学殿堂;向四方伸展的骨架,状似发散的光芒,巧妙地隐喻了“Light and Truth”的圣约翰校训;类似于小鸟的天使,意喻着医学院的神圣使命是将医学真理与医务技能广泛传播、永久传承。

http://wenhui.news365.com.cn/jkw/200905/t20090521_2327866.htm

作者: 2009-5-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