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新华施行巨大后腹膜脂肪肉瘤根治术

来源:新华医院
摘要:近日,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普外科收治一名中年女性患者,因“下腹部进行性膨胀8个月”来我院就诊,腹部CT示“盆腔、腹腔巨大肿块,双肾积水”。在外院就诊时认为肿块巨大,影响多个重要脏器,手术范围及创伤极大,患者可能不能耐受手术,故拒绝施行手术。20在麻醉科、手术室、泌尿外科的大力配合下进行了巨大后腹......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普外科收治一名中年女性患者,因“下腹部进行性膨胀8个月”来我院就诊,腹部CT示“盆腔、腹腔巨大肿块,双肾积水”。患者来我院就诊时下腹部严重膨隆,如怀孕10个月。在外院就诊时认为肿块巨大,影响多个重要脏器,手术范围及创伤极大,患者可能不能耐受手术,故拒绝施行手术。到我院普外科就诊后经反复缜密的术前讨论和评估,制订了详尽的手术方案,做了多种预案。在行充分的术前准备后,与5.20在麻醉科、手术室、泌尿外科的大力配合下进行了巨大后腹膜脂肪肉瘤根治术。手术由普外科刘颖斌主任主刀,历时4个小时顺利完成。手术见多枚肿块位于肝下至盆腔,右侧至侧腹膜,左侧至腹主动脉,其中最大两枚直径分别为40*30厘米、30*20厘米,另有4枚直径为10厘米肿块。肿块将腹内脏器推挤移位至左侧,左侧肾脏已压迫无功能,肿块与肝脏、胃、胰腺、小肠、结肠、肠系膜、腹主动脉、下腔静脉等重要脏器及大血管粘连致密。仔细分离粘连后完整切除所有肿块后称重达7.6公斤。并将后腹膜骨骼化,清扫所有淋巴脂肪组织。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已痊愈出院。
    据刘颖斌主任介绍,此手术为普外科的顶尖技术,对手术操作者的要求甚高,充分体现出我院普外科的高超医疗水准,勇于挑战高风险高难度的手术禁区。我院普外科成功开展了此项手术标志着我们已达到国内普外科手术先进水平。普外科将不断开拓创新,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争取更加辉煌的成绩。

作者: 2009-6-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