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附属儿中心举办世界肺炎日义诊咨询

来源:儿中心
摘要:为什么孩子总是在秋冬易发肺炎。甲型H1N1流感会转为肺炎吗。家长应如何保护孩子免患肺炎。这一系列的问题在11月2日由浦东新区卫生局、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世界健康基金会共同主办的“让孩子远离蓝色病菌,迎世博共创美好生活”首个世界肺炎的活动现场得到解答。...

点击显示 收起

    为什么孩子总是在秋冬易发肺炎?甲型H1N1流感会转为肺炎吗?家长应如何保护孩子免患肺炎?这一系列的问题在11月2日由浦东新区卫生局、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世界健康基金会共同主办的“让孩子远离蓝色病菌,迎世博共创美好生活”首个世界肺炎的活动现场得到解答。来自该院内科、呼吸专科的资深专家为家长和儿童进行小儿肺炎医学常识的咨询和专题讲座,并由医务志愿者指导家长和孩子学习正确的洗手方式及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儿童医学中心内科专家王莹主任医师提醒,由于甲型H1N1流感的蔓延和传播,社会、学校和家庭更应关注儿童肺炎的预防,帮助家长提高对肺炎的了解和认识,以便早发现、早治疗,最大限度保护孩子不受疾病困扰。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约有70万-10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于肺炎球菌引发的疾病。在我国,肺炎更是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首位原因。秋冬季一直是儿童肺炎高发的时期,通常进入10月下旬后,患有流感及肺炎等呼吸道疾病的患儿明显增加。据儿中心数据统计,今年10月中旬每天的门急诊数直逼4000人次,而从历年的数据分布图来看,这个数字还有继续上升的趋势。
    王莹主任医师介绍,病毒感染、细菌感染及支原体感染都可继发肺炎,大多数患儿可能通过社会交往获得肺炎球菌的感染而患上肺炎。由于病原菌在秋冬季较易滋生,加上这一时期婴幼儿免疫力和抵御力较弱,人们常处于封闭的环境中,空气流通性差,婴幼儿更易患上肺炎。另外,秋冬季由于温差较大,也是流感等疾病的高发期,先期患有流感或一般感冒的婴幼儿处理不及时也会变化为肺炎。针对家长较关心甲型HINI流感是否会发展为肺炎的问题。王莹主任表示,严重的流感患者会发展为重症肺炎,引起呼吸困难、缺氧导致各脏器多种并发症,威胁生命,因此家长要特别关注孩子的病情发展。首先及时在正规医院就诊,确定病因后对症治疗。通常对细菌性感染的肺炎使用抗菌素治疗,医院对抗菌素的使用执行严格的资格等级审查制度,以避免抗菌素的滥用。
    世界健康基金会负责人徐丽华女士表示,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有效预防肺炎的关键。如,洗手不只在饭前便后,出入公共场所后或使用手机、键盘后都应将立即洗手,学习和掌握正确的六步洗手法;另外在公共场所打喷嚏时要注意避让,用纸巾适当阻隔,这不仅是个人修养的体现,也是预防病菌传播的有效方式。
    活动现场,医务志愿者们指导家长和儿童学习6步洗手法。志愿者表示,许多孩子,甚至是家长都不了解洗手的正确方式,通常只用肥皂在掌心摩擦,洗手的时间也不达要求。正确的的洗手法必须使用流动水,皂液覆盖掌心、手背、指缝、指尖、虎口、手关节及手腕,洗手时间应持续40秒左右。
    6步洗手法:(1)手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摩擦;(2)用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搓擦,交换进行;(3)十指交叉进行搓擦,交换进行;(4)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搓擦,交换进行;(5)弯曲各手指关节,在另一掌心旋转搓擦;(6)注意搓洗手腕。专家表示,正确的洗手法可以清洗约90%以上的细菌,不仅预防流感、肺炎病毒,还可预防肠胃道等多种疾病。
    预防肺炎小贴士:1 早晚凉意重,注意为孩子保暖;
                   2 避免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戴口罩可以阻挡病菌;
                   3 保持家居清洁、空气清新,每天两次通风,每次30分钟;
                   4 合理配置饮食,多吃富含维C的水果,以增加免疫力;
                   5 天气情况许可的情况下,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6 高危人群可通过接种疫苗有效预防。
作者: 2009-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