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青年报】让每个学生都成长为优秀的医生

来源:青年报
摘要:交大医学院临床技能大赛。他们从高考的洗礼中穿过,从“内外妇儿”的书山中走过,也许有些苦有些累,但觉得值——因为从填报志愿开始,大家就做出了选择:要做医学一生一世的爱人。借5月21日这个有着“我爱医”谐音的日子,上海交大医学院推出了一系列“我爱医”活动,用情诉说着“我爱医”的千万个理由。医八代:“愿为......

点击显示 收起

  

交大医学院临床技能大赛。青年报资料图 记者 吴恺 摄

 

  “520”那天,似乎许多人都在对心爱的人表白,而你,是否关注过这样一个群体?他们从高考的洗礼中穿过,从“内外妇儿”的书山中走过,也许有些苦有些累,但觉得值——因为从填报志愿开始,大家就做出了选择:要做医学一生一世的爱人。借5月21日这个有着“我爱医”谐音的日子,上海交大医学院推出了一系列“我爱医”活动,用情诉说着“我爱医”的千万个理由。相关视频和图文的网络热转,无形中正为当下的招生季燃上一把火。

 

  医八代:“愿为医学逆流而行”

  “无论顺境或是逆境,无论富有或是贫穷,你都会矢志不渝妙手仁心,直到地老天荒……5月21日,让我们大声喊出珍藏已久的那句话:我爱医!”

  在由交大医学院宣传部推出的一条时长4分半的短视频中,通过采访的形式,展现了许多交医学子的内心力量和信念,可以看出,许多人在冠上“医学生”的标签那一刻,就选择了对这份职业的热爱。

  “愿为医学逆流而行”的徐露文是交大医学院2015级临床医学五年制英文班的学生,其父母都任职于上海的外资医院,爷爷和奶奶也是医生,太公公施维智更是上海香山医院的院长、施氏伤科传人,追溯起来到徐露文这里已是“医八代”。在少年时代,别人看的是漫画小说,她看的是太公用蝇头小楷写的手抄医方。她始终忘不了拿到交大医学院录取书的场景——奶奶把她叫到跟前面授家训:“子为良医,孙为良医,子子孙孙皆为良医。”“以前士大夫说‘不为良相,便为良医’;我们家说的是‘不为良相,只为良医’。”徐露文说。

  1990年出生的董樑,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08级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的应届毕业生。曾任医学院学生会主席,并获2016年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问他为什么学医?董樑在录制视频时说,因为生病的人很痛苦,但是医生可以拯救并解除这份痛苦。想成为怎样的医生?他的答案是,想成为一个受人尊敬、可以给人带去希望的医生。对于自己的学医生涯,董樑用精彩和无悔概述。至于理想中的医生应具备怎样的特质,他认为应该是善良、沉稳、仔细和耐心的。

  “网红”医生手写对医学的告白

  除了视频,交大医学院学生联合会也在这一天推出了“手写对医学的告白”活动,九个医生及医学教育者、六个医学生代表和四个病患及家属,分别通过手写心声的方式,在微信中展示出来,短短时间阅读量就破万了。其中,师长医者的鼓励,使学生学医信念更坚定,学生自己的话抒发个体对医学的看法,而患者及家属则表达了对医生的信任和感谢。

  交大医学院院长陈国强在专门的活动卡板上写下一句他想“献给爱医人们的话”——“敬畏生命吾爱吾医,磨砺意志我行我路”。交大附属瑞金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许啸声勉励医学生说:“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了我们为何出发。取素履以往,编一苇以航。虽生如逆旅,也需快乐地吟诗二行。”

  学生代表中,还有因在真人秀节目《急诊室故事》亮相而成“网红”的交大附属六院研究生、2008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王驭恺的手写告白。这位上海“90后”医学生王驭恺的意外走红,不仅因为“高颜值”,更有与外国病人流利的英语对话,负责的态度。此次,他的手写告白是“Passion for MED。 Stay hungry,stay humble。(热爱医学。求知若渴,虚怀若谷。)”

  病患方面,采取病房里的实景拍摄。瑞金医院妇产科病房的郭桃坚信,信任是最佳的良药。仁济医院肝脏外科患者家属一笔一划认真写下:“感谢医生的照顾与医疗。”

  据了解,手写告白引起很多网友的关注,让大家看了都感触良多。校方表示,因为谐音的关系,这几年的5月21日,学校都陆续做过一些“爱医日”活动,由学生自发组织,“通过点点滴滴的活动,我们也想借这个日子鼓励医学生坚持理想,也呼唤社会的关注与支持。”

  与此同时,眼下正值今年高考招生宣传的关键时刻,校方也特别期待由此产生的正面效应,“希望能有更好的学生来读医,也营造更棒的环境让爱医学的学生愿意读医,并让每个来读医的学生成长为他心目中的优秀医生。”

  [相关新闻]

  沪五大医学院联合开展医学生志愿者培训

  作为“我爱医”系列的延续,致力于提升志愿者的专业素养,培养志愿者服务技能的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唯爱天使义工联盟”第二期志愿者培训大会上周日在交大医学院举行。来自交大医学院、同济大学医学院、复旦大学医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等5所医学院校的约250名志愿者代表参加。

  与一般的技能类培训不同,此次培训特别注重软实力、意识观念的提升。除了就“医学生志愿者应当具备的素质与能力”主旨演讲外,下午更是推出沪语、患者沟通、儿童陪护、老年陪护、健康义诊以及急救技能6大选修课模块,让参与者收获满满。

  同济大学医学院康复治疗学系2015级马霞选修模块参加的是“沟通有道——患者沟通技巧培训”,她意识到,培训让很多学生注意到很多平时被忽略的细节。她举例说,作为医生或是志愿者感受和评价之间是否应代入个人情感,比如说辞是否准确,这些技巧若能运用到医学生活中,都可以很好地改善医患关系。

  而交大医学院检验专业的大一学生徐畅参加的是“性命相托——CPR等急救技能培训”,“我的本专业可能与急救知识并不十分相关,但作为一名医学生,我很希望在危机时候,发挥自己的作用,为路上碰见的紧急情况施以援手,为有效医治争取时间。”徐畅坦言,经过学习,也进一步纠正部分错误观念。“比如,在做心肺复苏时,按压一定要又深且快才奏效。”

  据了解,这些医学生志愿者在完成培训后,将奔赴医院、社区,开展志愿者工作。   

 

原文链接:http://app.why.com.cn/epaper/qnb/html/2016-05/26/node_9.htm 

 

作者: 2016-6-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