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医学院领导调研基础医学院

来源:院长办公室
摘要:1月12日下午,医学院院长陈国强、党委副书记赵文华、副院长陈睦、胡翊群等来到基础医学院开展调研。基础医学院领导班子、系主任及部分教师代表出席调研会。医学院党办、院办、学指委、宣传部、人事处、科技处、学科规划处、教务处、研究生院、财务处、资产处、医院管理处、国际交流处等职能部处负责人也参加了调研。基础......

点击显示 收起

  1月12日下午,医学院院长陈国强、党委副书记赵文华、副院长陈睦、胡翊群等来到基础医学院开展调研。基础医学院领导班子、系主任及部分教师代表出席调研会。医学院党办、院办、学指委、宣传部、人事处、科技处、学科规划处、教务处、研究生院、财务处、资产处、医院管理处、国际交流处等职能部处负责人也参加了调研。

  基础医学院院长程金科教授简要回顾了学院60余年的发展历史,汇报了基础医学院未来的发展目标与工作规划,同时着重分析了基础医学院当前阶段发展面临的问题及对策思考。随后,基础医学院教职工代表踊跃发言,大家围绕青年教师成长与发展,完善科研平台建设和统一管理,深入推进基础医学教学改革,拓展办学空间、深化区域合作等方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同时,教师们还就博导遴选、考核以及如何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等方面开诚布公地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院领导和职能部处负责人在座谈过程中对教师们提到的问题积极回应,整个会场交流气氛真诚而热烈。

  赵文华、陈睦、胡翊群等院领导分别就基础医学院的教学改革、学科评估和发展定位、区域合作、办学空间等方面作了发言,并对基础医学院的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充分肯定了过去几年中基础医学院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他们表示基础医学院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是医学院争创“双一流”的重要保证,基础医学院要在继承和发扬过去良好办学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学院机制体制建设,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和提升师资队伍水平,推进和落实教育教学的改革举措,在新的征程中取得更好的发展。

  陈国强认真听取了学院整体情况汇报和教师们的发言,一边听一边详细记录,并不时询问有关情况。在最后总结时,他指出,过去十年,基础医学院在两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采取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在人才队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等各项工作中都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为交大医学院争创一流医学院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对此,他代表医学院领导班子对大家辛勤的付出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衷心的感谢。在高度评价基础医学院未来几年的发展目标和规划的同时,他指出,通过过去十年的改革,基础医学院的发展已经进入新的瓶颈期,更需要新的改革举措,顺势而为。要实现未来的战略规划,基础医学院领导班子一定要增强自信,进一步提高战斗力和凝聚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发动一切可用力量,不断积聚正能量,带领基院全体教职员工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坚定不移地向前发展。同时,他对基础医学院现阶段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加紧对教育教学改革尤其是已经实施的“教学激励计划”有关制度进行深入研究,做到去粗存精、去伪存真,切实做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把培养卓越医学创新人才的目标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同时,进一步理顺基础医学院与医学院教学管理部门的关系和职能,优化本科及研究生教学课程体系,提高学院培养人才的能力;二是要加快对课题组长评估和科学研究、学科建设评价体系的进一步研究,做好顶层设计,让科研工作由目前“单打独斗、各自为政”向“集团化、团队化作战”转变,同时要对接医学院层面的研究生导师评价体系和人事职称评价体系,优化导师和人才队伍结构,充分发挥“指挥棒”的作用;三是要加强基础医学公共技术平台体制和运行机制的研究,合理分配有限资源,进一步提高科研空间的利用率;四是要狠抓党风廉政和政治思想建设,全体教职员工要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时刻保持底线意识,管好自己,管好身边的人,切实合理合规地使用科研经费,对学风不端实现零容忍,努力营造同心聚力团结奋进的新局面。

  陈国强要求医学院各职能部门和基础医学院认真梳理和研究今天调研会上提出的意见和问题,实实在在地抓好落实,为基础医学院的进一步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和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 2017-1-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