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人物专访

教授开发出新技术 使核苷类药品价格降低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摘要:渠桂荣教授带领学生做试验她的研究使百姓用得起核苷药品渠桂荣带领课题组研制开发新技术,打破日本对核苷产品的垄断核心提示:河南师范大学教授渠桂荣带领课题组研制开发的“系列核苷生产新工艺”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并与某公司联合开发并工业化生产了腺苷、胞苷、尿苷等50多种核苷类产品,这些产品是基因工程研......

点击显示 收起

渠桂荣教授带领学生做试验

  她的研究使百姓用得起核苷药品 渠桂荣带领课题组研制开发新技术,打破日本对核苷产品的垄断

  核心提示:河南师范大学教授渠桂荣带领课题组研制开发的“系列核苷生产新工艺”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并与某公司联合开发并工业化生产了腺苷、胞苷、尿苷等50多种核苷类产品,这些产品是基因工程研究的试剂,是生产抗癌、抗病毒、抗艾滋病等药品的主要原料。这一专利技术,打破了日本在国际市场上对核苷产品的垄断,也大大降低了核苷类产品的价格,使普通百姓能够用得上、用得起这些药品。

  今年春节,河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58岁的教授渠桂荣过得格外开心!

  1月8日,渠桂荣教授去北京领回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春节前,她还接到了三份用稿通知:国际顶尖化学专业杂志——美国《有机化学》,一次采用了她的两篇有关核苷化合物合成的基础研究论文;另一篇相关论文也将被国际SCI源期刊英国《绿色化学》刊登。这标志着,以渠桂荣项目课题组为代表的中国核苷化合物合成的基础研究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一定要研制出核苷产品

  “核苷是人体和动植物体中RNA的结构片段,而脱氧核苷是人体和动植物中DNA的结构片段,它们都是核苷类化合物。”在近日的采访中,渠教授向记者介绍,核苷属于生物小分子,可以用来修复破损的基因。取代的核苷进入人体后,通过其具有的核苷母体结构而嵌入病毒、细菌、癌细胞等各种病灶的RNA和DNA主链,随后就可凭借与天然核苷结构的差异部分,阻断这些病灶的RNA和DNA的复制,达到治疗的目的。

  它可以作为基因药物治病防病,还可以用作基因研究的试剂。目前世界上用于治疗癌症、艾滋病及各种病毒的药物中,很多是核苷类产品,也有一些核苷类产品制成心脑血管药品。截至2001年底,美国FDA批准上市的治疗艾滋病药物共有18种,其中10种属于核苷类产品。著名的“鸡尾酒疗法”,所采用治疗艾滋病的药物就是核苷类产品。

  然而,直到上个世纪末,人类获取核苷,采用的都是生物降解法——从大马哈鱼体内的鱼精中,利用水解技术提取,一吨大马哈鱼只能提炼出几公斤的核苷产品。

  日本凭借强大的捕捞业,从国际海洋中获取了丰厚的鱼类资源。由此也在早期就占据了世界范围内核苷类产品生产的垄断地位,拥有对此类产品的绝对标价权。当时购买一公斤核苷类系列产品,需要人民币1000多元到10万元。

  由于日本对核苷市场的垄断,严重制约了我国核苷药物及相关行业的发展,也极大限制了广大中国民众对这些生物药品的急迫需求。

  1998年,渠桂荣获悉这些情况后,非常着急,决心破解采用化学合成法制取核苷产品的成本高、收率低的世界难题。

  一辈子就没有怕过难

  熟悉渠桂荣的人都知道无论工作还是家务,她都掂得起放得下。她与亲友、邻里、同事、学生相处得融洽、和谐,深受大家爱戴。她总是用“十好”标准要求自己:好女儿、好媳妇、好母亲、好老师、好同事……

  年轻时当知青下农村劳动,一番磨炼后,样样农活儿她都干在别人前头;她还学会了纺花、织布,村里的许多妇女想织个改样花色的布,都来向她求教。后来她被乡亲们推荐上大学,毕业后留在河师大化学系任教。

  她在初中与高中时学的是俄语,无法看懂英文资料。为扫除这个“拦路虎”,每天凌晨,她就爬起来学英语,三年发奋努力,达到了能阅读英文专业文献和撰写英文论文的水平。

  她讲课深入浅出,生动有趣,还把学科前沿的新发展和自己的科研成果融进去,学生们都说,“听渠老师讲课真是一种享受”。她带出来的硕士,连续多年100%考取博士。

  在科研上,前些年河南师范大学的化学论文被SCI收录总数仅次于北师大,名列国内师范院校第二,有机专业的论文占很大比例,有机化学学科点教研室还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点。

  渠桂荣教授也先后获得省劳模、全国模范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等荣誉称号。

  她找到了合成核苷的“秘方”

  渠桂荣课题组的师生们了解到,国际上研究核苷类化合物合成方法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各国科学家相继发表了很多合成各种核苷类化合物的方法。但这些方法都因合成成本太高,不能转化为大规模的工业生产。

  通过研究,他们发现,核苷的合成关键是碱基部分与核糖部分相连接,即C—N苷键的生成。如果能找到一种C—N苷键生成的催化剂,则核苷的合成问题则迎刃而解。

  渠桂荣等先后设计了一个又一个方案,并逐一进行实验。课题组的师生们在两年多的时间内,放弃了所有的星期天和节假日。经常是一做实验就忘了时间,忘了睡觉,结束实验时,已是凌晨时分,实验大楼的门早已锁上,师生们只好趴在实验室桌子上眯一会儿。

  不知道经历过多少个不眠之夜,也记不清有多少次实验失败,2000年春天,他们终于找到了一种理想的催化剂。它使核苷合成的收率由以往的1%~30%,提高到70%以上。在此基础上,渠桂荣带领课题组又将它完善成一套生产原料易得、可操作性强、成本低、产品质量高、适应于产业化的最佳生产工艺。

  “实验成功时,我兴奋得直掉眼泪!这项研究成果不仅包含了我们研究团队所有人的心血,更重要的是,我们国家掌握了核苷的研究技术,从此可以在国际上扬眉吐气了!”渠桂荣高兴地说。

  让老百姓吃得起核苷药品

  2000年下半年,渠桂荣课题组与新乡拓新生化科技公司合作,将这一科研成果形成产业化生产。当年年底,省科技厅对该公司核苷生产工艺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2000年以来渠桂荣和拓新公司共同申请4项国家发明专利,并被国家专利局评定为优秀发明专利。2007年已能生产腺苷、胞苷、尿苷等全部产品几十个核苷品种,产量达到300吨,占世界年产量的一半。其中80%以上出口美国、西欧、日本、印度等地,而且还把国际价格拉低好几倍。

  这些高科技、高附加值的生化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日本对核苷产品长期垄断的局面,结束了我国核苷产品依赖进口的历史。

  2月19日上午,记者跟随渠桂荣教授来到拓新公司采访。该公司总经理杨西宁告诉记者,公司正在积极向国家申报用于治疗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的五种核苷药品,如能获批,公司就可以直接生产药品,不必大量出口核苷原料,让发达国家赚世界的钱了。

  渠桂荣教授说:“更重要的是,咱中国的老百姓也能吃得起这些核苷药品,提高健康水平。”

  名词解释:

  核苷是人体和动植物体DNA和RNA的一种结构片段,核苷及其衍生物大多是抗病毒、抗肿瘤和抗艾滋病的药物或其中间体,是基因工程研究的原材料。

(责任编辑:江大红)
作者: 刘新萍 作者: 2008-3-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