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人物专访

沈寅初:台州“医化团队”自主创新未够

来源:台州日报
摘要:他说,台州医化企业大多走的是外向型路子。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其中的不少优秀企业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医化原料药供应商,质量基本上达到国际大公司的要求。沈寅初认为,台州医化产业虽然基础扎实,显示出了较强的发展后劲。但就总体而言,自主创新意识不强,自主创新能力薄弱。...

点击显示 收起

  身材高大、满头白发、精神矍铄、言辞隽永,这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工业大学名誉校长沈寅初给记者的深刻印象。



  70岁的沈寅初是著名的生物化工专家,长期从事生物化工和生物农药研究,为我国生物农药产业的建立奠定了基础,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沈寅初对我市的医化产业十分了解。他说,台州医化企业大多走的是外向型路子。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其中的不少优秀企业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医化原料药供应商,质量基本上达到国际大公司的要求。



  沈寅初认为,台州医化产业虽然基础扎实,显示出了较强的发展后劲。但就总体而言,自主创新意识不强,自主创新能力薄弱。可以这么说,台州的“医化团队”还没有走上自主创新型道路。



  “自主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但走好这条路十分艰难。”沈寅初说,现在,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在讲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创新、产品创新。这其中,产品自主创新是最难的,需要企业、科研院校、政府三方结合,共同奋斗,才能走出辉煌的前景。医化产业更是如此,从工程改造、工艺改革到节能降耗、提高技术含量和产品质量,没有各方的一起努力,很难做到自主创新。



  沈院士以海正集团为例。他说,这家企业从创办开始,就十分注重产品的自主创新。为了实现自主创新这一目标,长期以来,企业与科研院校紧密结合,创新之路越走越宽广。如今,在人才、设备、技术和产品开发能力等许多方面,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在谈到与台州医化企业的合作时,沈寅初说,从1993年开始,他经常到台州,与海正、海翔、华海、新农等许多医化企业有着广泛的接触、合作。他说,那时,海正集团还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董事长白骅特地跑到他家,说企业发展遇到了难题,迫切要求与科研院校合作。当时,沈寅初恰巧有一个名为“7051”的研究成果,正在寻找合作伙伴。于是,两人一拍即合。谁也没有料到的是,“7051”投产第二年,海正集团的利润就达到了数千万元,同时,该产品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这之后,海正集团想开发新产品,总要先询问沈寅初有没有研究成果;同样,每当沈寅初有了研究成果,也总要先问白骅,有没有合作意向。



  当问到最近与台州的哪家企业有科技合作项目时,沈院士说,他与仙居的新农化工有限公司合作已有多年,结出了累累硕果,双方均十分满意。目前,他和浙工大的一些专家们又与该企业确立了“筛选开发高效生物菌种”的合作意向。



  在接受采访中,沈寅初谈得最多的是,医化企业如何进行自主创新、节能环保、清洁生产。他说,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企业不能再沿袭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率的老路了,要重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综合利用,重视清洁生产,政府在行业准入、产业规划方面要发挥更主动的作用。
作者: 2008-9-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