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人物专访

华中科大外籍专家布立顿·强斯的中国情结

来源:荆楚网
摘要:2008年9月27日上午,2008年度“友谊奖”颁奖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外籍专家布立顿·强斯等来自19个国家的50名外国专家,获得了这一由中国政府授予来华工作外国专家的最高殊荣。在29日下午举行的建国59周年招待会上,温家宝总理紧握强斯的双手,对他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作出的突......

点击显示 收起

  2008年9月27日上午,2008年度“友谊奖”颁奖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外籍专家布立顿·强斯等来自19个国家的50名外国专家,获得了这一由中国政府授予来华工作外国专家的最高殊荣。

  获奖专家中,强斯博士这位95岁高龄的老人尤其惹人注目。在29日下午举行的建国59周年招待会上,温家宝总理紧握强斯的双手,对他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

  传奇人生  让人感佩

  多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前总统科学顾问、生物医学光子学创始人,同时还是前奥运会帆船比赛冠军,已经95岁的强斯博士正是这样的传奇人物。

  作为上世纪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之一,强斯博士是国际公认的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和生物医学光子学领域的开拓者和学术领袖,奥运会金牌和美国学术界最高荣誉——国家科学奖的双重魁主。

  1940年,强斯获宾西法尼亚大学物理化学博士,1943年获剑桥大学生物学生理学博士,他对线粒体的氧化磷酸化调节的发现被收录在《生物化学教材》中。随后,他在光电、控制、信息、机械、生物学、医学等多个领域均取得了骄人成绩,担任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英国、瑞典、德国、阿根廷、意大利等国科学院的外籍院士。

  作为生命医学光学领域的先驱和集大成者,强斯博士更是在75岁高龄开创了这门新的学科。短短二十年间,该学科已发展成为当今最具潜力的热点前沿交叉学科之一。

  强斯博士还是一位运动健将。他热爱航海运动,并获得过最早的船舶自动操舵装置专利。1952  年,39  岁的强斯博士达到了运动生涯的顶峰——他参加了芬兰赫尔辛基第十五届奥运会并获得5.5  米级别帆船比赛金牌。

  科学巨匠  情牵中国

  鲜为人知的是,这位面容清癯的老人,和中国结下了50年的缘分,在他的心中,更有着一段割舍不去的中国情结。

  1950年,他指导的第一个中国学生就是我国“两弹一星”元勋科学家、“863计划”的四个倡议者之一——杨嘉墀院士。而在华中科技大学,在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更是建立了一个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生物医学光子学研究中心。

  1997年,在强斯的支持下,他的学生骆清铭博士回国创立了国内第一个该学科的研究基地——华中理工大学布立顿  强斯生物医学光子学实验室。在此后的近十年间,强斯博士不辞高龄,多次访问中国,并在武汉、北京、上海等地举办近二十次公开学术讲座,亲自传授、普及生物医学光子学知识。

  1999  年,强斯博士担任第一届生物医学光子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主席,带动了一批国际上有影响的专家学者来中国参会,从而在国内掀起了研究生物医学光子学的热潮。

  1999  年,强斯博士第一次来到以他名字命名的生物医学光子学研究所指导工作,并被周济校长(现任教育部部长)授予华中理工大学终身讲座教授聘书。

  10余年来,强斯博士先后八次来到中国,以捐赠技术设备、授课、研讨会、指导学生实验、共同发表论文、共同主编会议论文集等形式帮助实验室快速发展。目前,强斯生物医学光子学研究中心已成长为国内领先的生物医学光子学研究机构,在国际上也有一定影响。

  十年付出  硕果累累

  在强斯博士的支持和帮助下,生物医学光子学研究中心建立了独具特色的研究平台,承担并完成包括973预研项目、863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53项。发表学术期刊论文300篇以上。已获授权发明专利8项;申请国际(美国、PCT)发明专利1项;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2007年)、二等奖1项(2003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2006年)。

  2005年,生物医学光子学研究基地加入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次年8月,更名为布立顿  强斯生物医学光子学研究中心(简称BC  CBMP)。与此同时,中心的规模也从1997年建立之初的3人,发展为目前全体师生总数超过100人,拥有4名“长江学者”,成为该领域的领头羊。

  目前,“生物医学光子学与成像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已成功举办6届,并成为亚太地区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生物医学光学领域的盛会。通过他的引介,中心成功吸引高水平的外国专家来访合作研究超过100人次,与6个分别来自美国、俄罗斯等国的知名实验室(团队)开展实质性合作研究。并成立了包括三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国际顾问委员会,每年在武汉“光谷”举办一次生物医学光子学发展战略研讨会,这为依托武汉“光谷”优势将科研成果向临床产品转化提出了建设性方针与策略。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