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人物专访

黎志康:回到祖国 实现理想

来源:人民日报
摘要:黎志康中国农作物基因资源与基因改良重大科学工程首席科学家。10年后,比尔·盖茨看中了他的“大理想”,这个IT巨人裹着棉大衣来到中国,冻红了鼻子,在冰冷的中国农作物种质保存中心参观,耐心地听黎志康讲解他的计划,最终决定拨给黎志康所在的中国农科院1842万美元的专项科研经费。其间,黎志康就得到中国农业部项目的......

点击显示 收起

  黎志康中国农作物基因资源与基因改良重大科学工程首席科学家。1989年获美国戴维斯加州大学遗传专业博士学位,曾任美国得克萨斯理工大学讲师、美国得克萨斯理工大学副教授、国际水稻研究所分子遗传学高级研究员。



  “用3年时间,帮助非洲和亚洲地区2000万贫穷稻农增产20%以上。”1998年,留美博士黎志康在美国首次提出“全球水稻分子育种计划”时,被认为“理想太大”。10年后,比尔·盖茨看中了他的“大理想”,这个IT巨人裹着棉大衣来到中国,冻红了鼻子,在冰冷的中国农作物种质保存中心参观,耐心地听黎志康讲解他的计划,最终决定拨给黎志康所在的中国农科院1842万美元的专项科研经费。



  早前,黎志康带着这个“全球计划”的设想,从美国来到设立在菲律宾的国际水稻研究所,并于1998年启动“全球水稻分子育种计划”,这个项目有来自11个国家的31个研究院共同参与。其间,黎志康就得到中国农业部项目的大力支持。到现在,项目内容已被广泛应用于水稻、玉米、小麦和大豆等作物的分子育种理论和实践研究中,并产生了大批理论和应用研究成果。



  随着“全球水稻分子育种计划”的不断推进,国际水稻所的支持力度已不能满足该项目的要求。而以国内张启发院士领衔的10多个中国农业科研单位则取得了重大进展。在国际水稻所和中国农科院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农科院决定引进黎志康的团队,所有成果由双方共同拥有。



  2003年,作为中国农业科学院引进的人才,黎志康带领他实验室的团队一同归国。“能一个团队整体引进,这种情况,并不多见。”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的有关负责人说。回国时,黎志康还曾立下一个军令状,“当时我的几个博士后的工作业绩还不太突出,我就给农科院院长保证,如果3年内他们的工作达不到这边二级人才的水平,我们退位。3年之内,我们申请不到经费,走人。”黎志康说。如今,这个团队申请的科研经费上千万元,在中国农科院排名前列。



  到今年4月,黎志康其中一个实施才1年的项目,就已先后向15个目标国家寄送杂交稻组合150多个,常规稻品系50多个,多数比当地生产上的推广品种增产20%以上。



  “只有回到祖国的怀抱,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理想。”黎志康庆幸自己及时回到国内,用他的话说是“有了用武之地”,同时,“回来后,可以发挥自己的能力,通过努力,将原先的设想付诸实施”。



  回国感受:



  希望对一些具有国际性、前瞻性的大课题在项目申报方面能再简化一些程序。另外,如果能对优秀研究团队在招收研究生以及进人等方面再宽松一些,就更有利于出大成果了。
作者: 2010-5-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