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人物专访

专访:让更多非洲母亲在给予生命时不失去生命

来源:新华网
摘要:第15届非洲联盟首脑会议将于7月25日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开幕,主题是非洲母婴、儿童健康及发展。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东非和南部非洲区域主任埃尔哈吉·。斯伊2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非洲要在降低孕产妇死亡率、阻断艾滋病母婴传播及预防妇女感染艾滋病等方面加大努力,让更多的非洲母亲在给予生命时不失去生命。......

点击显示 收起

 

第15届非洲联盟首脑会议将于7月25日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开幕,主题是“非洲母婴、儿童健康及发展”。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东非和南部非洲区域主任埃尔哈吉·阿斯·斯伊2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非洲要在降低孕产妇死亡率、阻断艾滋病母婴传播及预防妇女感染艾滋病等方面加大努力,让更多的非洲母亲在给予生命时不失去生命。

 

阿斯·斯伊说,目前非洲地区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和降低孕产妇死亡率的任务十分艰巨。世界上70%的艾滋病母婴传播发生在非洲。联合国儿基会正在严密监控非洲母婴间艾滋病传播的形势。

 

“预防或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的最好途径在源头——即预防妇女感染艾滋病。”阿斯·斯伊说。

 

他表示,对孕产妇进行艾滋病毒检测、在妊娠期对母婴进行抗病毒治疗、不用母乳喂养等措施都是阻隔艾滋病母婴传播很好的着力点。

 

“我们欣喜地看到,一些艾滋病肆虐的非洲国家正在取得进步。比如博茨瓦纳,80%在诊所接受产前检查的妇女可以进行艾滋病检测,这对控制艾滋病母婴传播有很大作用。”曾经在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长期工作的阿斯·斯伊说。

 

非洲,特别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因医疗卫生条件较差而成为世界上孕产妇及儿童死亡率最高的地区。统计数字显示,非洲国家每年死于妊娠或分娩相关并发症的孕产妇约25万人,占全世界的47%,其中大部分发生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

 

阿斯·斯伊表示,非洲要降低孕产妇死亡率,还要解决一些长期的“结构性”难题,包括巨大的贫富差距和卫生系统的机能失调等。

 

他说:“非洲农村与城市之间存在巨大资源鸿沟,即便是在城市,住在市中心的富人与住在贫民窟的穷人所享受的医疗条件也存在差距。我们的行动要触及人数最多、条件最差的底层人民,他们是最需要帮助的人。如果他们不能获得帮助,母婴和新生儿死亡率就不会降低。”

 

他说,非洲要解决的“结构性难题”还包括进一步加强卫生系统建设,但这本身又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财政、药物获得途径以及医护工作者,而所有这些问题目前对非洲都是巨大挑战。

 

阿斯·斯伊表示,在提高非洲母婴健康领域,政府的责任感最为关键。他说,“非洲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曾在阿布贾特别首脑会议上承诺,至少将国家预算的15%用于改善保健部门,以帮助遏制艾滋病毒和艾滋病传播,但如今许多非洲国家都还没有兑现这一承诺。”此外,还要确保政府执政透明,清除腐败现象,以防止对医疗健康资金的挪用。

 

相关专题:艾滋病——你离我是近还是远

 

 

 

作者: 桂涛 王雅楠 2010-7-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