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人物专访

段燕文:我在海外用成就赢得话语权

来源:中国青年网
摘要:从一个不情愿学医的孩子,到国内医学高等院校最年轻的副教授,再到深受东南亚人民欢迎的中国医学专家。从初到美国被人们怀疑的中国小伙,到被人们认可的医学才子,再到深受国内外专家赏识的中组部千人计划特聘教授、实业家。段燕文,不仅在国内医学界拥有绝对的话语权,而且在国际医学界也占有一席之地,有着广大的影响力......

点击显示 收起

  从一个不情愿学医的孩子,到国内医学高等院校最年轻的副教授,再到深受东南亚人民欢迎的中国医学专家;从初到美国被人们怀疑的中国小伙,到被人们认可的医学才子,再到深受国内外专家赏识的中组部千人计划特聘教授、实业家。



  段燕文,不仅在国内医学界拥有绝对的话语权,而且在国际医学界也占有一席之地,有着广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从1993年远赴大洋彼岸留学,直至今天,段燕文每年仍有一半时间在国外参加业内的国际会议、到科研院所访问、与外国企业谈合作……在海外10多年,如今已取得美国绿卡的哈药慈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组部千人计划特聘教授段燕文对“尊严”一词,可以说是体会深刻,感慨颇多。



  他直言:“尊严是指人拥有应有的权利,并且这些权利被其他人所尊重。简而言之,就是权利被尊重。而对于在海外的华侨华人来说,要维护个人尊严就要做出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这样才能被认可,才会赢得更多的话语权。”



  



  卧薪尝胆换来一席之地



  1989年夏,曾经迫于无奈、并不情愿学医的段燕文取得了华西医科大学和衡阳医学院临床和预防医学的双学位,是当时国内少有的双学位大学生。



  1990年,他以助教的身份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1991年,在全国第二届肝炎消毒研讨会上,段燕文宣读了题为《WD复合碘灭活乙肝病毒的效果研究及方法评价》的论文,其“用聚合酶链反应技术评价灭活乙肝病毒的效果研究”引起了大会的广泛关注,这是国内外第一次提出此观点。



  大会组委会主席、卫生部消毒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军事科学院刘育京教授总结说:“这次大会最大的一个收获是,我们发现了一个人才,他就是段燕文。”



  段燕文的出现,标志着我国消毒灭菌事业后继有人。同年,年仅25岁的他就因成功发明“WD复合碘”专利,而被破格晋升为医学副教授,可以说是当时国内医学高等院校最年轻的副教授,同时被聘为卫生部消毒专家和中华消毒学会委员。



  大学毕业短短一年多的时间,段燕文就凭借自己出色的专业知识和研究成果,获得了业内的一致好评,很多医学界的老专家都对这个年轻人寄予厚望。



  众所周知,科学需要卧薪尝胆的精神。段燕文在实验室里度过的五年大学时光,岂是常人所能够承受的?暑假,学校经常停水停电,无菌室里的温度平均高达摄氏三十七八度,密不透风,让人窒息。就是在这种环境中,段燕文一呆就是四五个小时,中暑时有发生……



  “其实,早在大学五年级时,我就提出了两个课题:一是WD复合碘研制及其灭活乙肝病毒、杀菌机理与应用研究;二是中药复方诱导癌细胞逆转的实验研究。其中,WD复合碘还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创下了基金资助史上年龄最小和资历最浅的记录。而WD复合碘的成功发明使我第一次在业内实现了自我价值,为社会、为人类做了一点贡献。”有了这个较高的起点,段燕文坚信自己会跳得更高。他颇为自豪地说,“WD复合碘在当时虽然没有迅速普及,但是如今已普遍应用于临床和预防医学。”



  搞科学研究从来就不是一蹴而就的,有的人穷尽一生都未必成功。段燕文幸运的是,他的付出很快得到了回报,凭WD复合碘在中国医学领域站稳了脚跟,赢得了个人尊严。更为重要的是,WD复合碘还给艾滋病的防治工作、给艾滋病人带来了希望。



  1992年,作为中国年轻的医学专家,段燕文带着WD复合碘前往泰国,在珠拉隆功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对当地正在进行的“性病艾滋病防治”做技术指导。



  “泰国以色情业闻名于世,艾滋病情况也颇为严重,当时据有关机构预测,1993年,东南亚地区尤其是泰国将会爆发流行艾滋病。为此,泰国加强了对艾滋病的防治,并聘请医学专家指导有关防治工作。”随着接触的艾滋病人的增多,段燕文看到,尽管全世界各政府、相关机构,以及媒体都在呼吁人们关爱艾滋病人,给他们应有的尊严,但是,在很多时候,艾滋病患者仍然不被大众所接受。



  初到国外的段燕文时刻谨记自己的使命,不敢有丝毫懈怠,工作兢兢业业。“最终,众多专家学者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使泰国的艾滋病得到了有效的预防和控制,1993年,预期中的艾滋病没能在泰国流行。”



  当年底,为期一周的中国科技产品展览会在泰国曼谷拉开帷幕,段燕文也应邀参加了。“这个展会是由中国对外进出口总公司组织的,把当时国内很多新的专利、新的科技成果带到了泰国,进行推广、交流。”



  此时,段燕文的WD复合碘已经在香港一家医药公司投入批量生产。“在展会上,这种消毒药物被当地的科学人员以及老百姓看好,并引起了泰国高层领导人的关注,曼谷前市长占隆将军还亲自来到展台前,与我和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李茂参赞亲切交流,给予了鼓励和支持。”当时的情景至今还令段燕文记忆犹新。



  更令段燕文等一行人没有想到的是,“我们带去的都是展品,原则上是不卖的,结果当地人非要买,而且价格高达60美元一瓶的WD复合碘,几天内就售罄了。”



  1993年,印度尼西亚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白松基先生组织了一个访问团,共有10多个人,来中国找到段燕文,购买了大批的WD复合碘。



  段燕文看着自己的研究成果如此受关注,受欢迎,让人们远离疾病的困扰,一种从未有过的成功感、自豪感在他的心底蔓开。“WD复合碘令我在东南亚医学界有了很好的声誉,让我在业内赢得了更多的话语权,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美国,他从被怀疑到被认可



  在泰国的防治研究中,段燕文发现,艾滋病患者症状往往会带来并发症,而且肿瘤如卡波氏肉瘤的发病率相当高。这一发现,使他迅速确定了自己进一步研究的方向:攻克肿瘤。



  但国内的研究设备及技术跟不上,影响医学研究的发展。他决定去美国留学。他的目的相当明确:利用国外科技发达、研究设备完善的条件,加快自己科学研究的进程,为中国医药事业发展探求更新更快之路。



  1993年,段燕文赴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院攻读MPH学位,并在康奈尔大学医学院完成博士后研究。



  初到美国纽约,年轻的段燕文对发达国家的一切都感到陌生、新奇,他非常想尽快地适应并融入新的群体、新的环境。但是,随之而来的令他感到前所未有的孤独和困扰。



  此时的段燕文在国内已然是知名度较高的青年学者,来美国留学实际上是属于学术访问与交流,然而,这里的教授,甚至是学生,对这位来自中国的年轻学者既感到难以置信,又不屑一顾,心里都打着算盘:这个身材并不高大的年轻人年纪轻轻就在本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还算不简单,但毕竟是从发展中国家来的,水平不一定高……



  “在海外,种族上的歧视、对个人尊严的无视有时是难以用言语来表达的,很多时候是体现在细微之处,一个蔑视的眼神,一个轻轻翘起的嘴角,一个简单的手势……都是对人的尊严的无情践踏,都会在人的心底留下创伤。”段燕文感慨地说,“很简单的例子,在国外,一个中国人和当地人在同样的学历和能力的前提下竞聘一个职位,甚至这个中国人的能力在略胜一筹的情况下,都会竞聘失败。这就是一种歧视,是对个人尊严的侵害。所以,很多时候,中国留学生不得已只能在餐馆刷盘子洗碗,以赚取学费和生活费。”



  有一次,段燕文和几位留学生很想利用业余时间感受一下当地的文化氛围和风土人情,想去看百老汇的歌剧,但是一打听,得知票价非常昂贵,要50多美元,这对于他们来讲是一种奢望。“后来,我们找到学校的学生会,买到了半价票。”



  然而,就在看歌剧的休息时间,有美国人不时地问他们:“你们是日本人吗?”段燕文等几人非常气恼地回答:“我们是中国人!”



  “这些人一听我们来自中国,都很吃惊,大呼不可能。难道中国人就不能听歌剧?不能有这种艺术欣赏?”虽然事隔多年,但是段燕文一提起这种种遭遇,仍然气愤不已。



  但是,这种际遇并没有影响段燕文对知识的渴望度,反而更加促进了他的求知欲。他决心用成绩为自己赢得尊严!



  慢慢地,段燕文每天从宿舍到实验室这种“两点一线”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他的学术成果一一展现在美国教授和学生面前,人们都难以置信这个个子不高、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小伙,竟然可以做得如此出类拔萃!  



  不久,段燕文任美国康奈尔大学医学院独立研究员,是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基金项目首席科学家。他开始受关注,赞誉也随之而来,在教授和同学面前,他有了更多的发言权,美国更多医学专家学者也寻求与他的交流与合作。



  这许多年来,段燕文一直在医学科研与产业化的道路上坚定地走着,他主持完成国家创新基金、重点新产品、湖南省重点计划等数十个科研项目,在中药抗肿瘤药物、抗癌转移药物、诱导癌细胞分化药物等方面的研究及产业化开发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1995年,段燕文在长沙创办了专业从事抗癌系列中药研发的哈药慈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抗恶性肿瘤新药“化癥回生口服液”等一系列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均被列为国家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示范工程。2005年,段燕文喜获首届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杰出创业奖”,这是建国以来我国政府首次表彰回国创业的优秀华侨华人专业人士。



  现在,段燕文经常往返于国内外,参加国际医学界的重要会议,并且在国内牵头组织了很多国际会议,众多国外的知名专家、学者,甚至政府官员都非常愿意来国内交流、访问、合作。“这不仅是对我个人的认可,也是对我国医学水平的认可。”



  在尊重个人尊严方面,段燕文觉得中国和其他国家一样,都有不完善的地方,只不过程度不同罢了。“他们发展得早一点,我们晚一点而已,美国总统奥巴马施行医改不也是困难重重吗?!”



  他觉得,“目前,国内的很多领域还是过于遵从权威,其他人的意见和发言不能受到同样的倾听和重视。我希望有一天能看到,人们摒弃已存在的地位和权威,互相尊重,互相交流,这也是尊重每个人的发言权,尊重个人尊严的一种体现。”
作者: 2010-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